參考作品

[2016.04.07] 發表

【明報專訊】探究題目︰探討港孩自理能力偏低問題是「炒作式」的結果,還是普遍現象?

目錄

一. 引言

二. 界題

三. 文獻回顧

四. 研究方法

五. 研究局限

六. 研究結果與分析

■第一部分

1. 文獻分析︰一般傳媒對孩子自理能力的描述

2. 問卷調查分析︰受訪家長對孩子自理能力的評估

3. 受訪者對港孩自理能力問題的看法

■第二部分

1. 分析港孩自理能力的真象

2. 分析傳媒描述與研究結果的差異

七. 總結

八. 附錄

1. 問卷調查樣本

2. 訪談紀錄

-社區中心兒童課餘託管導師(面談)

-小學教師(電郵訪問)

-兒子屬自理能力高的家長(面談)

-兒子屬自理能力低的家長(面談)

3. 參考資料

總結

根據第一部分對港孩自理能力的評估,反映港孩不論在進食、如廁、穿衣、個人衛生或儀表整理5方面,均取得可接受的成績,具有基本的自我照顧能力,與輿論所持的差劣評價不符,顯示本港孩童的自理能力問題在社會上的確有被誇大的現象。

從問卷調查中可見,大眾其實對港孩的自理能力了解不足,導致容易受社會、網絡上排山倒海的負面信息影響,得出「港孩=自理能力差」的概念。

值得注意的是,在港孩自理能力評估中,的確有少數表現較不理想,令最佳和最差的分數差異最高達85%。如訪問所得,自理能力偏低的孩子僅佔極少數,多為個別例子。相信《港孩》等書、新聞報道及文章中令人咋舌的極端例子,反映的只是這能力較低的一群。大眾放大了這極少數人的表現,以此代表新一代的自理能力,引起社會廣泛憂慮,不是以偏概全嗎?

另外,常在各媒體表示「港孩」問題令人擔憂的心理學家,其專業身分令大眾忘記了她在工作中接觸的兒童均是有嚴重問題,以至需要向心理專家求診,與一般大眾的兒童有別,實在不能以少數例子代表大眾表現。

總括而言,「港孩」問題雖然存在,但在傳媒過分渲染、大眾對此認識不足的推拉因素下,問題在很大程度上被誇大,成為「炒作式」的結果,實非普遍現象。

更多教育
試題拆解﹕政府市民齊護瀕危物種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改寫象未來」網頁 ˙資料B 海關在香港國際機場破獲3個月內第7宗走...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山東問題疫苗風波 ˙學習單元﹕公共衛生、現代中國、今日香港、全球化 ˙顧問教師﹕慈幼英文學校副校長兼通識... 詳情
攝影大師 玩出名堂
【明報專訊】「如果你工作不快樂,是不會成功的。要把工作變成生活的一部分,就像課餘愛好一樣。」Akif Hakan Celebi因喜愛攝影,當... 詳情
看世界﹕王家衛影迷 攝出香港味
【明報專訊】「我看了香港導演王家衛的電影,很喜歡當中的氣氛,成了他的影迷。因不知香港真正的面貌,於是親身來看看。」Akif Hakan來港約... 詳情
【明報專訊】可分為時裝、生態、建築、婚紗、廣告攝影師等,現時大部分攝影師使用數碼相機,也有用菲林相機的,其他器材包括鏡頭、腳架、閃光燈、反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