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2016.04.07]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山東問題疫苗風波

˙學習單元﹕公共衛生、現代中國、今日香港、全球化

˙顧問教師﹕慈幼英文學校副校長兼通識科教師 謝萃輝

學習知識

知識

1. 透過黑心疫苗事件,認識疫苗保障健康的機制及潛在的副作用風險

2. 不同部門對監管疫苗質素的機制及角色

技能

1. 分析導致黑心疫苗的成因

2. 評估中國黑心疫苗帶來的影響(如健康、政府管治及信心問題)

態度及價值觀

1. 明白在公共衛生及公眾利益議題上各持份者須負的責任及其重要

2. 政府負有作為有效監管及把關的最終責任

3. 考慮平衡不同利益的需要及妥善分配資源的重要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A和B,指出和解釋是次山東黑心疫苗事件帶來的影響。

從資料A及B中,學生可歸納出幾個方向的影響。

首先,從健康角度分析。疫苗本身的作用是透過讓免疫系統產生免疫力,從而達到保障健康,但是次的疫苗因在儲存及運輸過程未符合要求而令疫苗失去功效。所以,失效疫苗不但不能保障個人健康,假如感染病毒,可能帶來致命影響。

其次,從社會角度分析。市民對本國的疫苗缺乏信心,有兩個可能後果:市民不願接種疫苗;市民前往國外地區接種疫苗,對當地構成壓力,引發「疫苗荒」。

同學回答此問題時,要利用題目要求的資料作例子援引。

2. 參考資料,解釋「疫苗事件所導致的公眾對疫苗安全的不信任,危害程度遠大於問題疫苗本身」一說。

是次疫苗事件反映出兩大問題﹕

首先,中國在品質監管出現問題,而中國政府過往在監管上也屢次出現重大漏洞及失誤,如貪污、行政疏忽等。故疫苗事件不是單一問題,而是結構問題。假如沒有好好整治處理,有可能引發下一次更嚴重的事故。危害程度影響深遠。

其次,民眾對政府其他公營服務的信心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恢復。如何令市民重新建立對政府的信心十分重要,這亦影響到政府管治威信。日後可能產生市民不合作運動,上訪甚至更激烈的抗議或抗爭行動將變成常態。

因此,單一疫苗事件所產生的信任問題,遠較疫苗本身深遠及關鍵。

◆延伸回應題

3.「全球化有助促進保障各國人民的健康多於帶來的挑戰。」你是否同意以上觀點?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闡述你的意見。

同學應先思考「全球化」的幾個特點:較發達地區與欠發達地區在技術及經濟上的差異及互動的可能,以及全球化下人流交往的頻繁影響公共衛生的可能。

◇支持的觀點在於全球化能促進保障公共衛生,如透過較發達地區向欠發達地區交流醫療技術及物資,這有助協助全球不同地區更有效控制疾病傳播,保障市民健康。因為,根據資料C,現時仍有很多人未獲得基本疫苗接種,為他們接種疫苗能避免無辜市民死亡。

◇反對的觀點在於全球化下反而增加市民面對疾病的風險。由於全球化導致人流及物流的交往頻繁,增加傳染病散播的機率,例如近期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及伊波拉病毒便因此而迅速擴散。這對各國在預防及檢疫上造成新的挑戰。

最後,同學對此命題表達立場時應訂下一些評鑑準則,例如全球化是否為人民健康帶來更多的治療機會,從而促進健康。這樣,在衡量正反觀點及表達立場時,能有一個標準。

◆學習及答題指引,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407BZ.doc

更多教育
攝影大師 玩出名堂
【明報專訊】「如果你工作不快樂,是不會成功的。要把工作變成生活的一部分,就像課餘愛好一樣。」Akif Hakan Celebi因喜愛攝影,當... 詳情
看世界﹕王家衛影迷 攝出香港味
【明報專訊】「我看了香港導演王家衛的電影,很喜歡當中的氣氛,成了他的影迷。因不知香港真正的面貌,於是親身來看看。」Akif Hakan來港約... 詳情
【明報專訊】可分為時裝、生態、建築、婚紗、廣告攝影師等,現時大部分攝影師使用數碼相機,也有用菲林相機的,其他器材包括鏡頭、腳架、閃光燈、反光... 詳情
常識Q&A:3月國際大事
【明報專訊】今年3月11日是日本3.11大地震及福島核災5周年,核電的應用在日本仍備受爭議。此外,世界各地在3月發生了什麼事呢?(答案見另文... 詳情
【明報專訊】1. C 2. 黃色 3. 法國、荷蘭、德國 4. C 5. 汽水 6. (1)昂山素姬;(2)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