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Q&A:3月國際大事

[2016.04.07] 發表
(圖a)
(圖b)
(圖c)
(圖d)
(圖e)
(圖f)

【明報專訊】今年3月11日是日本3.11大地震及福島核災5周年,核電的應用在日本仍備受爭議。此外,世界各地在3月發生了什麼事呢?(答案見另文)

■比利時恐襲

1. 比利時首都____國際機場和巿內歐盟總部附近的地鐵站,3月22日遭連環恐襲,相隔約1小時發生3次爆炸,造成至少34人死亡,逾200人受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承認施襲。

A. 阿姆斯特丹

B. 雷克雅未克

C. 布魯塞爾

D. 維也納

2.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在比利時發生恐襲後,對該國發出__色外遊警示,呼籲計劃前赴或已在當地的港人留意局勢,提高警惕。

3. 比利時發生連環爆炸後,歐洲多國加強機場、車站、港口及公共場所與旅遊熱點的保安。與比利時接壤的__、__、__,加強邊境戒備。

英徵「糖稅」

4. 英國財相歐思邦3月16日公布最新預算案,宣布兩年內開徵「糖稅」打擊癡肥,估計為庫房帶來5.2億英鎊收入。每100毫升含多少糖以上的飲料須繳稅?

A. 10克

B. 7克

C. 5克

D. 2克

5. 英國將開徵的糖稅只針對__,純果汁及牛奶為主的飲料不受限,小型生產商亦獲豁免。據《每日電訊報》計算,一罐標準可口可樂英國售價為70便士(約7.8港元),2018年加糖稅後便要78便士(8.7港元)(圖a)。

■緬甸新總統

6. 緬甸國會3月15日選出民主領袖(圖b右三)__(1)__的親信(中)_(2)_出任總統,是該國53年來首名沒有軍方背景的文人總統。他將於4月1日就任,任期5年。

7. 緬甸的國會民族院(上議院)和人民院(下議院)共有652名議員參與投票,昂山素姬領導的政黨在兩院均佔逾半議席。該政黨名稱是什麼?

A. 緬甸共產黨

B. 全國民主聯盟

C. 國民團結黨

D. 聯邦鞏固與發展黨

■舒拉寶娃禁賽

8. 俄羅斯網球巨星舒拉寶娃(圖c)3月7日主動承認,在今年1月_(1)_網球公開賽的藥檢未過關。她自稱因健康問題,10年前起獲醫生處方心臟病和糖尿藥物_(2)_,未留意到該藥今年元旦起被列為禁藥。國際網球總會宣布,3月12日起禁止她參加比賽。

9. 舒拉寶娃在過去11年一直是《福布斯》統計中收入最高的女子運動員。2004年她以17歲之齡成為________第二年輕冠軍,並成為首奪此殊榮的俄羅斯女球手。

■人機世紀之戰

10. Google旗下公司開發的人工智能程式__(1)__與棋手李世(圖d),3月9日展開被譽為「人機世紀之戰」的_(2)_比賽(圖e),人工智能程式以總分4比1勝出。

11. 世界圍棋冠軍李世(圖d)屬級數最高的職業九段棋手,

他來自哪個國家?

A. 韓國

B. 新加坡

C. 中國

D. 馬來西亞

12. 該人工智能程式可以模仿人類的直覺觀感。另外,職業棋手在考慮下一手佈局時,每秒可以考慮到_(1)_種可能棋路,它每秒則可考慮_(2)_種棋路,計算速度也比人類快。

■電郵之父逝世

13. 在1971年發明了電郵系統、被譽為「電郵之父」的電腦工程師(圖f)____3月5日逝世,享年74歲。

14. 連接電郵地址的用戶名稱和主機名稱的符號__,如今成為網絡通訊的「國際語言」,也是鍵盤上唯一的介詞。

文:曾嘉敏

圖: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國際花絮:澳洲十二門徒石 水底有新同伴
【明報專訊】澳洲維多利亞省著名旅遊景點「十二門徒石」(Twelve Apostles,圖)有新「同伴」,墨爾本大學的科學家在大洋路離岸約6公... 詳情
食膠細菌 6周內分解低質量塑料
【明報專訊】日本微生物學家吉田昭介的研究團隊,發現全球首種能有效分解地球其中一種應用最廣塑膠材料的細菌(圖),名為Ideonella sak... 詳情
「安妮密室」逃生遊戲捱轟
【明報專訊】荷蘭一間公司以二戰時猶太少女安妮法蘭克一家藏身的密室為藍本設計逃生遊戲,要求玩家「將自己當成安妮法蘭克」。根據網頁介紹,玩家「出... 詳情
動╱植物檔案:魚塘不止養魚
【明報專訊】提起魚塘,你會想起什麼?一個又一個滿是魚的水池?其實,魚塘的作用並非限於養魚。魚塘是香港文化遺產,養魚戶在海中收集烏頭魚苗後在較... 詳情
新玩意:我們可以活多久?
【明報專訊】蜉蝣成蟲後只有短短數十小時的壽命,所以說牠是「朝生暮死」的生物呢﹗世上生物萬千種,都有屬於牠們自己的「生命時間」,有些生物的生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