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王家衛影迷 攝出香港味

[2016.04.07] 發表
Akif Hakan(圖:曾嘉敏)
(圖2)
Akif Hakan覺得香港是個多姿多采的城市,很適合拍照,例如相中的彩虹h(圖)及深水鶠]下圖)。(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深水
Akif Hakan作品﹕台灣景色 除了香港,Akif Hakan也喜歡到台灣及日本拍照。由圖至下圖分別攝於台灣彰化、台中及台北。(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kif Hakan作品﹕台中
Akif Hakan作品﹕台北
Akif Hakan作品﹕Akif Hakan在街頭攝影時愛拍學生,相片分別於大阪(圖)及東京(下圖)拍攝。(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kif Hakan作品﹕東京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我看了香港導演王家衛的電影,很喜歡當中的氣氛,成了他的影迷。因不知香港真正的面貌,於是親身來看看。」Akif Hakan來港約5年,喜歡到深水鶨M旺角拍照,「這埵釩雃h舊樓,像蘊含許多故事,也充滿色彩」。深水黤騛D兩旁掛滿舊式招牌,他笑說看不懂上面的字,但覺得有趣,排檔也特別。

除了拍攝模特兒,他也愛街頭紀實攝影,手握一部細小相機,捕捉人們自然流露的情感,「我喜歡拍孩子、學生,他們很有傻氣和活力」。

Akif Hakan小檔案

“ Akif Hakan Celebi,土耳其裔美國攝影師。2006年入圍國際色彩獎,並在德國獲選為十大最佳新一代攝影師之一。2011年一幅作品獲美國攝影雜誌評為Image Of The Year(年度照片)亞軍(圖2)。個人網頁:hakanphotography.com

自由攝影師 網上曬靚相

Akif Hakan以自由攝影師的身分工作,即自行接洽個別攝影項目,而非受聘於固定公司,曾於香港、內地、土耳其、英國、希臘等地,替雜誌、廣告等拍攝。他說掙取酬勞的攝影作品,須符合客戶要求,「自發的拍攝項目最有趣!完全是自己的創作」。沒有工作時,他會邀請新朋友當其相片主角,或走到街頭拍照,平均每周拍攝5天。之後他會略為調整相片的光暗、對比度等,並上載至互聯網,「人們通常在社交媒體上看照片,分享相片很重要,有助我獲得工作機會」。當人們看過他在社交媒體公開的作品,便可聯絡他拍照。

嗜好變職業

在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堡出生及成長的Akif Hakan,高中後到美國升讀大學,畢業後在邁阿密一間電視台工作,「拍照本是嗜好,後來電視台倒閉,我有很多時間拍照,發現真的喜歡攝影,便想把它變成職業」。

好相片「誠實」富情感

Akif Hakan自學攝影,在網上看了很多攝影師的作品、有關攝影的文章,「在分享相片的網站,看網友的意見,便會明白大眾認為什麼是好照片,有網站會有專業攝影師的評論,更值得參考」。他認為好的相片應是「誠實的」,並能傳遞情感,「拍自發的攝影項目時,我不喜歡指導太多,被攝者也毋須是富經驗的模特兒,做自己、自然地表達感覺就好」。

攝影小貼士:直覺先行

Akif Hakan攝影貼士:「想怎樣做便去做是最好的,憑你的直覺去拍下任何你感興趣的事物。若是拍攝藝術相片,相機的質素不太重要,你的觀點、構圖才最重要」。他建議對攝影感興趣的學生多看不同相片,便會知道喜歡的類型,「然後蒐集一下資料,就可認識不同攝影師及風格」。

他習慣同時使用不同相機拍攝,包括數碼、菲林、即影即有相機,「我喜歡不同相機帶來的不同質感,所以每次拍攝我會帶茷雃h相機」。

■伊斯坦堡(Istanbul)

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位於西北部,橫跨歐洲和亞洲,是該國經濟、文化、歷史中心

土耳其被指日趨獨裁

土耳其於2015年11月舉行大選,正義與發展黨(AKP)獲得大勝,得票率近半,在國會550個議席中奪得過半議席。有分析指出,這有助屬AKP的總統埃爾多安對庫爾德族武裝分子展開軍事行動,並繼續施行被指日趨獨裁的政策

文:曾嘉敏

圖:曾嘉敏、受訪者提供

更多教育
常識Q&A:3月國際大事
【明報專訊】今年3月11日是日本3.11大地震及福島核災5周年,核電的應用在日本仍備受爭議。此外,世界各地在3月發生了什麼事呢?(答案見另文... 詳情
【明報專訊】1. C 2. 黃色 3. 法國、荷蘭、德國 4. C 5. 汽水 6. (1)昂山素姬;(2)廷... 詳情
國際花絮:澳洲十二門徒石 水底有新同伴
【明報專訊】澳洲維多利亞省著名旅遊景點「十二門徒石」(Twelve Apostles,圖)有新「同伴」,墨爾本大學的科學家在大洋路離岸約6公... 詳情
食膠細菌 6周內分解低質量塑料
【明報專訊】日本微生物學家吉田昭介的研究團隊,發現全球首種能有效分解地球其中一種應用最廣塑膠材料的細菌(圖),名為Ideonella sak... 詳情
「安妮密室」逃生遊戲捱轟
【明報專訊】荷蘭一間公司以二戰時猶太少女安妮法蘭克一家藏身的密室為藍本設計逃生遊戲,要求玩家「將自己當成安妮法蘭克」。根據網頁介紹,玩家「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