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換肝婦亡非因手術 主刀醫生﹕問心無愧

[2016.04.07] 發表
手術主刀醫生夏威昨在死因聆訊稱,死者因肺動脈高壓造成心臟衰竭,情G罕見,但認為並非由手術引起,稱自己問心無愧,已經「做鬙i以做洁v。(鄧力行攝)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2013年為患有末期肝硬化的57歲女子換肝,病人在手術後翌日去世。死因庭昨繼續聆訊,手術主刀醫生夏威作供稱,死者因肺動脈高壓造成心臟衰竭,情G罕見,但認為並非由手術引起,而是在評估與做手術間的5個月內出現,才導致手術不成功;又稱自己問心無愧,已經「做鬙i以做洁v。惟裁判官詢問評估有效多久,夏稱一般不超過3個月。

指評估後肺動脈高壓

夏威作供稱,死者手術前血壓、心電圖和X光檢查結果都正常,但肺動脈高壓要以心導管檢查才能發現,惟經過評估,專家認為死者不需進行心導管檢查。夏威又指心導管檢查涉及資源,公營醫療需顧及成本效益,加上心導管檢查有風險,可能誘發心律不正,甚至引致死亡。

否認血管幼細 稱影響不大

對於死者兒子林健鴻稱,另一名施手術的醫生鍾浩宇曾對他稱由於移植的肝臟太大,其母的心血管較幼細,「推唔郁個肝」,導致心臟衰竭,夏威稱在手術中他不覺死者的血管幼細,而且血管粗幼對手術的影響不大,因血管組織有彈性,可擴張收縮。

對於林健鴻所指出,香港大學內科及肝臟科講座教授黎青龍到醫院探望死者翌日,醫院便表示有可換的肝,質疑院方是在黎催促下,未作足夠檢查就替其母換肝,夏威重申替病人換肝必定按既定機制處理,「唔存在教授想畀邊個就邊個」。

指輪候換肝按機制處理

夏威解釋,按照機制當時羅排在輪候的第3位,而首兩位的病人都因手術風險太高,不能進行手術,強調跳過輪候的每名病人都須向醫院管理局解釋原因,並不是隨意可先替死者換肝。

【案件編號:CCDI-572/13(PW)】

更多港聞
霧掩國金
【明報專訊】天文台表示,一股溫暖潮濕的海洋氣流持續影響華南沿岸,香港大部分地區昨晚吹東至東南風,記者昨晚由太平山山頂望向中環一帶,發現霧氣貼... 詳情
【明報專訊】創新科技局向立法會申請撥款5億元,計劃在3年內,逐步擴大「Wi-Fi.HK」的覆蓋率至1倍,由現時1.7萬個熱點增至3.4萬個,... 詳情
【明報專訊】漁農自然護理署兩年前評定6幅郊區「不包括土地」不適合納入郊野公園範圍,但未有交給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下稱委員會)討論,就轉... 詳情
【明報專訊】持雙程證來港的家庭主婦,去年底因不滿高院司法常務官龍劍雲將其申索剔除,在庭上向龍劍雲投擲兩隻雞蛋,其中一隻雞蛋擊中龍官胸口,早前... 詳情
發牌覆核「行會上訴得直」 港視考慮上訴
【明報專訊】王維基(圖)旗下的香港電視網絡(下稱港視),因被行政會議拒絕其免費電視牌照申請而提出司法覆核,去年獲高院判處勝訴,並下令發還行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