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冒名推銷醫療索償 港大報警 假廣告貼律敦治 聲稱秘撈「團隊有醫護背景」

[2016.04.22] 發表
律敦治醫院升降機昨早被發現貼有偽冒港大醫學院的廣告,港大醫學院發聲明澄清該廣告與醫學院無關;律敦治醫院發言人則指保安員已立即清走廣告。兩者均已報警。(劉焌陶攝)
律敦治醫院5處公眾地點昨早出現偽冒港大醫學院的廣告,報稱為「醫療疏忽索償顧問」。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會長何屭}及本報記者分別放蛇查詢,對方一直迴避說明其顧問團隊的醫科資歷,只稱在其提供服務的過程中,便可知其實力;又強調收費一定比註冊西醫及專科醫生低。(何屭}提供)

【明報專訊】灣仔律敦治醫院升降機門昨早被發現貼有印荂u醫療疏忽索償顧問」字眼廣告,上有電話號碼、港大校徽及港大醫學院英文名稱。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會長何屭}打電話「放蛇」,揭發標示屬「假廣告」,接聽電話者聲稱有「秘撈」、拒透露身分的專業人士可助檢閱醫療報告,收費不會貴過專科醫生,惟一直迴避說明自己是否醫生。本報記者其後再查詢,對方更聲稱可協助尋找律師。

香港大學醫學院澄清與上述廣告無關,並已報警。律敦治醫院確認昨在院內5處公眾地點發現該宣傳單張,保安員即移除,並已報案。警方稱灣仔警區刑事調查隊正跟進調查。

被問背景 「唔會講得咁清楚」

何屭}昨以「何先生」身分,致電自稱「醫療疏忽索償顧問」,他指接聽者是操不純正口音廣東話的「蔡女士」,她自稱是秘書,請何屭}改打另一電話,何按指示聯絡「陳先生」。

據何屭}提供的錄音聲帶,陳先生在對話中聲稱可協助檢閱醫療報告,初步查詢不收費,但涉及專業知識及提供排解方案就可能要收費,收費不會比註冊西醫或專科醫生貴。他形容有份做顧問的醫生是「秘撈」,不是開公司招生意。何多次追問其醫科資歷,陳始終沒有說明顧問團隊背景,「秘密咁啦,唔會講得咁清楚。但我]畀到你齔狙蛂A能夠幫到你解決你黻暋D,呢個先係重點,明唔明呀?」(見表)

本報記者昨中午試打「假廣告」的電話號碼,佯裝親友遇醫療事故計劃索償,同樣被轉介予陳先生。陳指示記者向涉事醫院取醫療紀錄,以助評估可否索償,例如醫護是否出錯等。記者多次追問其團隊背景,他稱團隊有醫護背景,亦可協助尋找律師,「因為我]唔係考試,我]成員鮤ualification(資格)呢,唔會講得咁清楚畀你聽,但我]提供服務過程中,你]會知道我]實力去到邊度」。他其後又聲稱自己在醫學院畢業,但拒認是否港大,反問記者為何堅持要知其畢業院校。

本報昨傍晚再聯絡陳先生,但其電話已關機,而「假廣告」上的電話號碼則無人接聽。

本身是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的何屭}稱,昨已向港大醫學院報告事件,學院回覆他與廣告無關,懷疑是騙案,何希望不會有市民受騙。

警方昨午接獲報案,報稱一所大學名字及標誌被盜用作宣傳廣告用途,要求警方調查。案件暫列作求警協助處理,由灣仔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調查。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稱,以往不時有索償公司在醫院外派類似傳單,聲稱可助病人及家屬追究事故責任,其後瓜分所獲賠償額;近年政府加強宣傳,這類手法已較少見。今次標示涉盜用港大名義,性質嚴重。

免費助訟分賠償可犯包攬訴訟

本身是執業律師的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稱,任何人如免費或接近免費助人提訴訟,同時在該次訴訟有利益,例如瓜分賠償,可能觸犯包攬訴訟,屬刑事罪行。

港大醫學院發聲明,稱獲悉個別機構或人盜用該學院名字及標誌,於律敦治醫院張貼廣告招攬醫療疏忽索償生意。聲明澄清該廣告與醫學院無關,已經報案,並保留向有關機構或人等追究的權利。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白海豚尾纏魚網  游弋大嶼山半月
【明報專訊】一條最少20歲的成年中華白海豚尾部遭魚網纏住,連日在大嶼山西南面分流對出海面游弋,至今已逾兩個星期,白海豚仍未能自行擺脫魚網。漁... 詳情
【明報專訊】外國不時出現大型鯨豚遭魚網纏住,當地政府通常都會派員潛入水底,割斷魚網,以令鯨豚重獲自由。不過,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見... 詳情
名伶羅家寶病逝廣州
【明報專訊】粵劇名伶羅家寶昨日在廣州病逝,享年86歲。羅家英昨晚在微博悼堂兄羅家寶,他寫道: 「今天21號21時,粵劇一顆巨星殞落了,蝦腔始... 詳情
傳奇歌手Prince逝世
【明報專訊】美英媒體報道,美國傳奇歌手Prince昨於明尼蘇達州死亡,終年57歲。名人新聞網站TMZ引述消息人士稱,Prince的屍體昨天早... 詳情
掟杯案黃毓民質疑政治報復 梁振英否認  梁﹕檢控始知黃涉案 黃﹕不合理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涉嫌前年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期間,用玻璃杯擲向特首梁振英,被控普通襲擊,案件昨續審。無律師代表的黃毓民昨繼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