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尾纏魚網 游弋大嶼山半月

[2016.04.22] 發表
本報記者前日到大嶼山分流一帶觀察,但未見遭魚網纏住尾部逾兩周的中華白海豚蹤影。去年初另一白海豚「希望」(小圖)被發現身體受創,漁護署、海洋公園和不同保育團體就應否施救意見分歧,「希望」其後被移送到海洋公園,4天後死亡。(鄧宗弘攝、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一條最少20歲的成年中華白海豚尾部遭魚網纏住,連日在大嶼山西南面分流對出海面游弋,至今已逾兩個星期,白海豚仍未能自行擺脫魚網。漁護署證實,本月6日已經接報事件,該署人員連日出海,監察該條白海豚的活動情G,認為活動正常,暫時未有採取任何拯救行動。最初發現該條白海豚的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認為,該條白海豚活動尚算自如,只是體型較正常略為消瘦,認為暫時毋須採取任何措施。

白海豚略瘦 活動仍自如

屬回歸吉祥物的中華白海豚,在本港出沒的數量不斷下降,主要受大型填海工程影響,此外棄置的魚網及高速船等亦是白海豚的圇P,過去有不少擱淺的白海豚,身上均滿佈傷痕,甚至死時仍纏茬蝶禲C

最新被發現尾部纏茬蝶籅漸晢豚,是一條成年白海豚,其出沒位置正是政府擬劃為海岸公園的水域,但將來即使劃為海岸公園,政府仍會批准漁民在該處水域捕魚,換言之白海豚仍受魚網的威脅。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發現該條海豚的時候,其尾部遭俗稱刺網的魚網纏住,由於水底能見度甚低,故未能潛落水底看清楚刺網的長度。

洪家耀說,該條白海豚於1996年已首次記錄在本港水域出沒,編號SL05,連日均在大嶼山分流對出水域游弋,活動尚算自如,但體型較正常成年白海豚消瘦,估計因尾部纏茬蝶禲A增加重量,覓食較困難。但他觀察到該海豚仍能成功覓食,甚至躍出水面,「顯示仲有心情玩,情G不算太壞」。不過他說現時情G有隱憂,「如果條海豚在水底,纏住尾部個魚網再被其他海洋垃圾纏住,有可能窒息死亡」。

團體漁署派員觀察 暫不拯救

海洋公園鯨豚保育基金表示,該組織亦有派員出海監察白海豚情G,暫未有打算採取拯救行動。去年初一條白海豚被發現身體受創,漁護署、海洋公園和不同的保育團體就應否施予救援取態現分歧,有團體更誤以為政府及保育團體見死不救,後來由海洋公園捕捉治療,惟最後該條被命名為「希望」的白海豚情G轉壞,被施以「安樂死」。

洪家耀認為,今次情G完全不同,該條白海豚沒有明顯傷痕,反應敏捷,監察船靠近已即時游開,若勉強捕捉,極有可能弄巧反拙。

本報記者曾到海豚出沒海域附近觀察,惟未見牠的蹤影。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更多要聞
名伶羅家寶病逝廣州
【明報專訊】粵劇名伶羅家寶昨日在廣州病逝,享年86歲。羅家英昨晚在微博悼堂兄羅家寶,他寫道: 「今天21號21時,粵劇一顆巨星殞落了,蝦腔始... 詳情
傳奇歌手Prince逝世
【明報專訊】美英媒體報道,美國傳奇歌手Prince昨於明尼蘇達州死亡,終年57歲。名人新聞網站TMZ引述消息人士稱,Prince的屍體昨天早... 詳情
掟杯案黃毓民質疑政治報復 梁振英否認  梁﹕檢控始知黃涉案 黃﹕不合理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涉嫌前年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期間,用玻璃杯擲向特首梁振英,被控普通襲擊,案件昨續審。無律師代表的黃毓民昨繼續... 詳情
【明報專訊】黃毓民盤問梁振英踏入第二日,有別於一般法庭上律師對證人的盤問,無律師代表的黃毓民除在案件細節上向梁振英步步進逼,多次藉機「抽水」... 詳情
【明報專訊】梁振英於2012年以689票當選特首。黃毓民昨盤問時提及,當年他在梁首次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我幫你改鱄茠嶆W叫689」,梁振英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