掟杯案黃毓民質疑政治報復 梁振英否認 梁﹕檢控始知黃涉案 黃﹕不合理

[2016.04.22] 發表
昨中午休庭前,黃毓民(中)向裁判官表示自己身體狀G差,「見頭暈」,要求押後至今日繼續審訊,讓他昨午去看醫生。裁判官遂把下午開庭時間押後半小時,下午約3時黃毓民在鄭錦滿(右)等支持者陪同下,戴荈礎滮f罩回到法庭。(郭慶輝攝)
昨日審訊後,梁振英(中)在多名警員保護和開路下離開法院。(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涉嫌前年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期間,用玻璃杯擲向特首梁振英,被控普通襲擊,案件昨續審。無律師代表的黃毓民昨繼續盤問控方證人梁振英。黃毓民質疑梁振英自稱當日擔心再遇襲是虛構,目的是報復他處處與其作對。梁振英否認是報復,聲稱直至黃被控告才知道黃涉案。黃毓民表示,他事發翌年才被控,但他事發翌日被捕已被廣泛報道,質疑梁振英的說法不合常理。

明報記者 鄧力行 黃建邦

黃指憂再受襲不合理 梁﹕不知有否同黨

黃毓民昨盤問梁振英時指出,梁稱案發後擔心再受襲擊並不合理,梁振英指當時不知第一次襲擊他的人是否仍在會議廳,也不知有沒有「同黨」會作第二次襲擊。黃毓民聞言激動回應:「同黨?立法會係咪有好多有恐怖分子?」梁振英稱,擲玻璃杯是否恐怖,被告可自己判斷,又認為發生了一次,就可發生第二次。

梁稱證供從未提黃 一直不知誰擲杯

黃毓民又指出,事發後梁振英仍留在會議廳內,質疑梁自稱擔心再受襲是虛構,「所謂擔心,原因係報復黃毓民處處同你作對」。梁振英否認對黃報復,又指自己證供中從未提及黃的名字,若是向黃報復,應「乾脆咁寫」。

黃﹕翌日已被捕 不知不合常理

梁振英聲稱,自己一直不知道誰人向他擲杯,直至黃毓民被控告後才知涉案人的身分。黃質疑梁的說法不合理,指他被落案控告是事發後一年的事,但他在事發翌日已被拘捕,斥梁「慣常講大話」,指當時報章、電視等也有報道,質疑「咁大新聞你都唔知」是不合常理。梁表示對過程不清楚亦不關心,應透過警方調查和司法審訊將襲擊者繩之於法。

梁振英供稱,玻璃杯大力撞擊後碎開,散及範圍相當大,他受傷的可能較高,「我無受傷係好彩」。梁指出,當時散落在身邊的還有其他玻璃碎片,數量相當多,即使是較小的碎片都可令他的眼睛受傷。黃毓民質疑,當時亦有人向他擲紙星星,紙星星摺了角,一旦擲中也可使他眼睛受傷;梁稱「紙星星係空心鵅A玻璃就係玻璃」,指玻璃較紙星星容易令人受傷,又稱過去也曾有人在立法會擲紙張,所以看到有人擲紙星星時,「無聽到玻璃碎裂聲咁驚」。

昨日中午休庭前,黃毓民向裁判官表示自己身體狀G差,「見頭暈」,「又唔夠唌v,要求押後至今日繼續審訊,讓他昨午去看醫生。裁判官遂把下午開庭時間押後至3時,讓黃求醫後返回法庭。至下午約4時半,盤問了梁振英一整天的黃毓民表示,「無辦法再做,因為我M家好辛苦。」審訊今續。

【案件編號:ESCC2615/15】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劉鑾雄BVI重組股權  避稅4000萬  四大華資富豪離岸設控股公司
【明報專訊】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披露的「巴拿馬文件」顯示,人稱「大劉」的華人置業(0127)前主席劉鑾雄於2013年6月28日重組持... 詳情
倘二選一  劉鳴煒:會選中國籍
【明報專訊】曾公開表示「為何不可以自豪地認自己是香港人,同時間認自己是中國人」的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圖),日前被揭持有英國國籍,他昨出... 詳情
【明報專訊】富豪成立離岸公司,一般被外間視為用作稅務安排的合法途徑,減省大量買賣印花稅。同時因為企業由香港轉改其他離岸基地運作,亦有人視之為... 詳情
高鐵隧道壁滲水  路軌變河流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隧道出現滲水,部分路軌生鏽,有預製組件更出現裂紋。有工程師認為滲水問題在隧道工程初期屬常見,但仍須於加設信號系統...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董事局早前同意按政府要求,提早一年檢討票價調整機制,港鐵主席馬時亨表示將研究在現有方程式中加入新元素,但若影響利潤,必須先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