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隧道壁滲水 路軌變河流

[2016.04.22] 發表
曾到高鐵地盤觀察的土地正義聯盟執委朱凱迪表示,高鐵路軌有地下水流動,隧道管壁內亦相當潮濕,部分路軌更有大量鏽漬。(朱凱迪提供)
高鐵隧道管壁出現多處滲水痕[,附近亦裝有電線。有工程師擔心滲水持續可能導致短路,威脅供電安全。(朱凱迪提供)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隧道出現滲水,部分路軌生鏽,有預製組件更出現裂紋。有工程師認為滲水問題在隧道工程初期屬常見,但仍須於加設信號系統前處理,避免引致短路,影響行車安全。

港鐵跟進修補 稱不損結構

路政署回覆查詢時表示,去年中已知悉部分高鐵香港段工程的隧道內出現地下水透過隧道壁接縫滲出的情G,並已即時要求港鐵跟進,港鐵亦隨即安排跟進及修補。港鐵則回應,高鐵香港段隧道深入地底,地下水有可能由石層透過隧道壁接縫滲出,出現滲漏。港鐵早前已檢查核實,大江埔至謝屋村隧道(合約823A)工程、油麻地海泓道的地底工程(合約820-811A交界),以及石崗的列車停放處及緊急救援處工程(823B合約)均出現滲水,但有關滲漏不影響隧道結構安全,工程團隊亦已跟進及修補。而採用灌漿方式處理地下水滲漏乃工程慣常做法,能有效控制有關情G。港鐵及承建商會繼續密切監察,並將按一貫的嚴格要求,在高鐵開始試車及營運前檢查及跟進,確保鐵路營運安全。至於高鐵路軌的設計適合戶外各種天氣條件下使用,且採用特別處理的高拉力鋼材製造。由於經歷不同天氣狀G,路軌表面會因而出現氧化鏽漬,一般路軌表面鏽漬不會影響其結構,工程人員亦會適時清理路軌鏽漬及為路軌探傷。

路軌生鏽 組件現裂縫

《蘋果日報》報道,高鐵大江埔至謝屋村隧道工程,隧道的預製組件出現破損及裂紋,多處出現滲水痕[,組件凹凸不平,有組件之間更出現夾縫。油麻地海泓道的地底工程以及位於石崗的列車停放處及緊急救援處工程亦出現地下水滲漏。上月曾進入高鐵地盤觀察的土地正義聯盟執委朱凱迪表示,油麻地的隧道工程滲水嚴重,隧道管壁不時有地下水滴落,除有大面積的滲水痕[外,部分路軌更因長期浸在水中而生鏽。他認為港鐵及運房局應聘請專家檢測,並向公眾交代。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認為滲水情G不理想,將要求當局到立法會解釋,並交代補救措施成效。

前土力處長:有水易致短路影響信號

本身為工程師的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表示,隧道有地下水滲漏屬常見,「隧道等於一條橫井,有水好正常」,不過他說隧道若有地下水長期滲漏,將令鋼筋較易生鏽,雖對隧道結構影響不大,但卻威脅供電安全,容易產生短路,影響信號系統。他認為港鐵應在加裝信號系統前處理滲漏問題,包括利用灌漿及疏導地下水,減少積水及降低水壓。至於路軌生鏽,他認為問題亦不大,「東鐵路軌都要日曬雨淋,唔使驚生鏽,通車前打磨拋光就得」。

更多港聞
關注明報裁執總  教協約見鍾天祥
【明報專訊】《明報》總編輯鍾天祥前日凌晨突然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明報職工協會就此約見管理層,明報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張裘昌表示要講的於前... 詳情
30泛民中青代聯署倡自決  黃國健斥玩火爭選票
【明報專訊】香港「50年不變」後前途問題近期成為談論議題,30名泛民政黨中年及年輕成員,以個人名義與學者發表聯署文章,提倡由港人自行決定香港... 詳情
雷鼎鳴「引述專家」:倡港獨者人格障礙
【明報專訊】「香港發展論壇」舉行以「本土」為題的論壇,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指如果香港獨立,中國斷絕與香港的經濟來往,香港會失去23%國... 詳情
湯家驊京晤港澳辦  稱對方了解港現G
【明報專訊】民主思路訪京團昨日與港澳辦副主任馮巍會面,召集人湯家驊會面後表示,雙方探討多項香港議題,包括一國兩制出現的問題、政改能否重啟,及... 詳情
審預算案流會 建制泛民互斥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繼續審議財政預算案,但經不起激進泛民多次點人數「拉布」,於中午時刻,因法定人數欠一人而流會。建制派及泛民主派事後互相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