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引述專家」:倡港獨者人格障礙

[2016.04.22] 發表
「香港發展論壇」昨舉行「本土想像與現實研討會」,邀得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左一)、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右二)、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右一)及中央政策組顧問王卓祺出席。左二為主持兼痗岫a產主席陳啟宗。(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香港發展論壇」舉行以「本土」為題的論壇,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指如果香港獨立,中國斷絕與香港的經濟來往,香港會失去23%國內生產總值,料屆時富人會撤資,樓價跌九成。他更引述一名「精神病專家朋友」指出,港獨提倡者是「廢青」,「中性點說是宅男宅女,只顧在家打機……社交生活在虛擬世界,唯一的實體社交生活就是掟磚……根據(精神病專家)朋友所說,互聯網把這些人連在一起互相影響……分析他們是personality disorder (人格障礙)……醫唔醫到,他認為醫唔到。」

羅健熙:污名無助解紛爭

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說,污名化提倡本土和港獨的年輕人是無助解決紛爭,只會令這班年輕人離政府更遠。羅健熙分析說,年輕人目前覺得「被中央再殖民」,又引用新聞數據指梁振英在去年的施政報告狠批《學苑》後,港獨字眼在香港報章出現的數目,由2009年整年內的43次,激升至2015年的4711次,「無法不認同梁振英是港獨之父」。

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認為,如果真正的擁護本土利益,「就應擁護(特首)梁振英」,指梁提出不少政策都是港人優先,如限奶令。張又批評有人以自決作遮掩,雖稱自決非港獨,但其實自決的目的就要達至港獨,「搞自決的人會否支持一國一制?」

雷鼎鳴指出:「想像可在港自行生產、自給自足,是發夢。因為香港沒有天然資源,我讀小學時,書上教香港唯一可以自給自足就是海鮮。」雷提到,香港經濟板塊有23%是進出口貿易和物流,當中逾90%是跟中國有關,如果香港與中國斷交,就會失去23%國內生產總值。

王卓祺斥「香港民族」孤立概念

同場的中央政策組顧問王卓祺批評本土主義者主張的「香港民族」,是沒有歷史的孤立概念。王卓祺說,近來有提倡獨立的書籍,舉例徐承恩撰寫的《鬱躁的城邦》,認為單看書名「已經幾灰暗」,「我們最近有些年輕人自殺,可能與這類書籍(提及)的想像有關」。

更多港聞
湯家驊京晤港澳辦  稱對方了解港現G
【明報專訊】民主思路訪京團昨日與港澳辦副主任馮巍會面,召集人湯家驊會面後表示,雙方探討多項香港議題,包括一國兩制出現的問題、政改能否重啟,及... 詳情
審預算案流會 建制泛民互斥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繼續審議財政預算案,但經不起激進泛民多次點人數「拉布」,於中午時刻,因法定人數欠一人而流會。建制派及泛民主派事後互相指... 詳情
車長遭投訴罵乘客被炒 不獲任何補償  工黨主席:如極刑
【明報專訊】前日網上流傳城巴車長與乘客因如廁遲開車互相拍攝爭執短片,更揭發涉事車長前日疑遭公司以不作任何補償的「極刑」解僱;事件在網上引起一... 詳情
【明報專訊】本地兩間發鈔銀行匯豐及中銀香港,據悉有客戶的證券戶口被入侵,非法進行股票買賣,涉及交易金額值680多萬元,但鑑於要經雙重認證手續... 詳情
賭王與三太名下 石澳豪宅遭爆竊
【明報專訊】港島石澳豪宅區揭發爆竊案。一幢屬賭王何鴻燊和三太陳婉珍名下公司持有獨立屋,昨晨被家傭發現遭人潛入爆竊損失一批名表,因租客離港未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