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泛民中青代聯署倡自決 黃國健斥玩火爭選票

[2016.04.22] 發表
「香港革新論」facebook昨上載《香港前途決議文》,由教院助理教授方志琱峸禸け論員王慧麟撰寫。(「香港革新論」facebook)

【明報專訊】香港「50年不變」後前途問題近期成為談論議題,30名泛民政黨中年及年輕成員,以個人名義與學者發表聯署文章,提倡由港人自行決定香港2047年後的政治地位,並自行管理香港事務,但未有觸及港獨議題,聯署者包括多名擬參選9月立法會選舉的泛民新貴。文章形容「民主回歸路」已走到盡頭,中港良性互動的願望亦不復再,故希望推動港人自決和修改《基本法》,但強調會以非暴力手法爭取。工聯會黃國健批評泛民「玩火」,雖沒有公開參與港獨,但以自決包裝「縱容港獨」。

公民黨20人聯署

公民黨、民主黨及民協均有「中青代」成員參與聯署,當中以公民黨佔多數,聯署黨員達20人。擬參選立會港島直選的公民黨鄭達鴻表示,公民黨在選舉將以自決作選舉議題,但未知比重如何;對於個人是否支持港獨,鄭達鴻回應稱「言之尚早」,他現時取態是提倡自決,並將一國兩制初衷「做番好」。擬出戰立會「超級區議會」議席的民協何啟明認為,港獨現階段缺乏條件,但未來可以是一個選項。

民主黨林立志:不拒談港獨

民主黨林立志則稱,希望推動傳統民主派轉型,關注本土,他個人不排拒港獨討論,但認為多數港人傾向維持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

工聯會黃國健批評泛民「玩火」,以自決包裝「縱容港獨」,並欲利用年輕人要脅中央。黃國健稱,不排除泛民政黨提出自決,是為9月立法會選舉爭取選票,形容泛民在立會新東補選後「可能有心魔」,有見年輕人政治光譜擴大,「不分一杯羹便好蝕底」。

該篇題為《香港前途決議文》的文章,由教院助理教授方志琱峸禸け論員王慧麟撰寫,兩人同為《香港革新論》作者,該書提倡革新一國兩制以達至「永續自治」,而非「民主回歸」或獨立建國。

倡永續自治 非暴力抗爭

文章提出4點主張,包括香港2047年後的政治地位,須由港人透過具充分民主授權和約束力的機制自行決定,「永續自治」將是處理相關問題的恰當選擇。文章批評《基本法》未經港人民主授權,部分條文被中央利用以控制香港自治空間,故會爭取修改當中不合理的條文。

文章又稱,包括佔領等非暴力抗爭方式,能凝聚多數港人認同,應是爭取政治革新的主流方法,而在公開和透明的原則下,不反對就香港政治地位問題與中央「談判」。文章同時認為,任何香港居民,無論什麼時候來港,只要認同香港核心價值和文化,就是香港人。

更多港聞
湯家驊京晤港澳辦  稱對方了解港現G
【明報專訊】民主思路訪京團昨日與港澳辦副主任馮巍會面,召集人湯家驊會面後表示,雙方探討多項香港議題,包括一國兩制出現的問題、政改能否重啟,及... 詳情
審預算案流會 建制泛民互斥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繼續審議財政預算案,但經不起激進泛民多次點人數「拉布」,於中午時刻,因法定人數欠一人而流會。建制派及泛民主派事後互相指... 詳情
車長遭投訴罵乘客被炒 不獲任何補償  工黨主席:如極刑
【明報專訊】前日網上流傳城巴車長與乘客因如廁遲開車互相拍攝爭執短片,更揭發涉事車長前日疑遭公司以不作任何補償的「極刑」解僱;事件在網上引起一... 詳情
【明報專訊】本地兩間發鈔銀行匯豐及中銀香港,據悉有客戶的證券戶口被入侵,非法進行股票買賣,涉及交易金額值680多萬元,但鑑於要經雙重認證手續... 詳情
賭王與三太名下 石澳豪宅遭爆竊
【明報專訊】港島石澳豪宅區揭發爆竊案。一幢屬賭王何鴻燊和三太陳婉珍名下公司持有獨立屋,昨晨被家傭發現遭人潛入爆竊損失一批名表,因租客離港未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