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明報裁執總 教協約見鍾天祥

[2016.04.22] 發表
教協對明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被裁非常關注,副會長葉建源(右三)表示會約見總編輯鍾天祥,希望他明確解釋事件。(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明報》總編輯鍾天祥前日凌晨突然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明報職工協會就此約見管理層,明報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張裘昌表示要講的於前日訪問已講,短期內不會與工會會晤,協會對此表示極度失望。另外,教協昨向鍾天祥發公開信以示關注及邀請鍾會面,該會表示解僱姜國元無疑打擊教育界對明報信心,促鍾重新考慮。鍾天祥昨對教協邀請表示不回應。

劉進圖:姜國元貢獻多贏敬重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昨以〈惜別姜國元〉為題在fb發文,對姜國元被解僱感震驚與難過。他說姜擅長編務,領導編輯同事審核和美化版面,成績有目共睹,處理人事糾紛也和衷共濟,從唐英年、梁振英的僭建,到許仕仁涉貪、湯顯明送禮等重大新聞,姜全程參與,貢獻良多,贏得報社上下敬重。劉又稱他遇襲後,姜頂郘悹堨~外的風風雨雨,團結編輯部同事緊守崗位,致力維護報紙質素與聲譽。

張裘昌稱短期不見工會

明報職工協會昨表示,張裘昌稱要講的於前日訪問已講,現階段沒補充,短期內不會與工會會晤。對於編輯部節省資源是否已達標及有否下一步裁員,協會指行政及人力資源總監李燕k表示詳情要問鍾天祥。對於管理層拒會晤、迴避員工要求重新檢視解僱決定、拒答總編輯級別人員接二連三遭撤換、拒講解營運狀G及節省資源計劃,協會極度失望,正與同事商討,不排除任何行動。

教協昨向鍾天祥發公開信,對姜國元被裁表示關注,稱以節流為解僱理由難令人信服,又稱明報一直廣受學界歡迎,解僱姜國元無疑打擊教育界對明報信心,促鍾天祥重新考慮解僱決定,並盡快清晰地交代,以挽回公眾及教育界信心。教協亦對張裘昌表示短期內不與工會會晤表示遺憾,認為拒絕溝通會令問題惡化。

新聞團體籲保留人才為先

繼7個新聞組織前日齊發聲明對姜國元被裁表示震驚後,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昨亦發聲明,當中未有點名提及明報,但表示對近日相繼有傳媒機構因經營環境困難重組業務或裁員十分關注。該會稱明白傳媒近年面對行業轉型,加上過去一年香港經濟逐步下滑,承受頗大經營壓力,但期望經營者採取積極措施應對,避免因一時經濟下調而裁員。該會認為有經驗、有能力、肯承擔、公正、中肯報道事實的新聞人才,不單是個別傳媒機構的寶貴資產,亦是香港社會的寶貴資產,促務必以保留人才為先,避免裁員,否則影響新聞資訊自由流通。職工盟昨亦發聲明,稱明報以節流為由解僱姜國元是片面之詞,要求管理層撤回不合理的解僱決定,並與工會展開平等對話。

更多港聞
30泛民中青代聯署倡自決  黃國健斥玩火爭選票
【明報專訊】香港「50年不變」後前途問題近期成為談論議題,30名泛民政黨中年及年輕成員,以個人名義與學者發表聯署文章,提倡由港人自行決定香港... 詳情
雷鼎鳴「引述專家」:倡港獨者人格障礙
【明報專訊】「香港發展論壇」舉行以「本土」為題的論壇,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指如果香港獨立,中國斷絕與香港的經濟來往,香港會失去23%國... 詳情
湯家驊京晤港澳辦  稱對方了解港現G
【明報專訊】民主思路訪京團昨日與港澳辦副主任馮巍會面,召集人湯家驊會面後表示,雙方探討多項香港議題,包括一國兩制出現的問題、政改能否重啟,及... 詳情
審預算案流會 建制泛民互斥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繼續審議財政預算案,但經不起激進泛民多次點人數「拉布」,於中午時刻,因法定人數欠一人而流會。建制派及泛民主派事後互相指... 詳情
車長遭投訴罵乘客被炒 不獲任何補償  工黨主席:如極刑
【明報專訊】前日網上流傳城巴車長與乘客因如廁遲開車互相拍攝爭執短片,更揭發涉事車長前日疑遭公司以不作任何補償的「極刑」解僱;事件在網上引起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