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鑾雄BVI重組股權 避稅4000萬 四大華資富豪離岸設控股公司

[2016.04.22] 發表

【明報專訊】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披露的「巴拿馬文件」顯示,人稱「大劉」的華人置業(0127)前主席劉鑾雄於2013年6月28日重組持股結構,將所持華置近75%股權轉入另一信託時,由於利用BVI(英屬處女群島)公司持股,合法避交4000萬元買賣印花稅。翻查資料,大劉以外,現時絕大部分本港上市公司,包括四大華資家族:李嘉誠、李兆基、鄭裕彤父子及郭氏家族,均在英屬處女群島及開曼群島成立不同的離岸中心作為控股公司(見表)。

翻查資料顯示,2013年大劉將原由GZ Trust Corporation持有的逾14.3億股華置股份,即相當於華置74.99%股權,轉歸新成立的Alto Trust名下時,由於所持股份是經BVI公司持股,無論轉手及接收該批股份,均以BVI公司形式進行,轉讓當天華置市值198.86億元,以買、賣從價印花稅各為0.1%計算,節省的香港股票印花稅近4000萬元。同時自2013年7月24日起直到2016年初,華置前後宣布派息累計每股高達14.97元,該批轉讓股份應享得益共高達214.07億元。

2013年的重組持股結構,為「大劉」將2006年分散由他及已故母親葉淑婉多個家族信託所持股權,重新歸一的另一項重大舉措。他於2013年將原由GZ Trust持有、擁74.99%華置股權的BVI公司Solar Bright,於2013年6月28日(即7月24日宣布中期業績之前)先重新歸入他名下,同日再轉入新的信託公司Alto Trust(見圖)。直到他於2014年3月14日提出辭任華置職務同日,他首次在港交所(388)股權披露權益網頁申報,披露4名未滿18歲的子女權益,當中新增劉仲學在內。資料顯示,劉仲學為「大劉」女友「甘比」陳凱韻2012年所生的兒子。

公司股權新增甘比兒子

「大劉」1980年代入主華置,並且由華置出面將原有的母公司愛美高私有化後,繼續將持股股權逐步鞏固。直到2006年起,將他名下兩個信託及葉淑婉名下的摩根大通信託歸一,建成GZ Trust。隨蚇D門御海•南灣事件及年事日高,「大劉」逐步淡出華置董事會,並讓兒子劉鳴煒加入董事會,及將4名子女加入信託權益。

另一方面,四大華資富豪均在離岸中心成立公司持有旗艦公司股份。當中李嘉誠及李兆基在開曼群島成立控股公司,而郭氏家族及鄭裕彤父子則在BVI開設公司,持有旗下上市公司股份。

更多港聞
高鐵隧道壁滲水  路軌變河流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隧道出現滲水,部分路軌生鏽,有預製組件更出現裂紋。有工程師認為滲水問題在隧道工程初期屬常見,但仍須於加設信號系統...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董事局早前同意按政府要求,提早一年檢討票價調整機制,港鐵主席馬時亨表示將研究在現有方程式中加入新元素,但若影響利潤,必須先獲... 詳情
關注明報裁執總  教協約見鍾天祥
【明報專訊】《明報》總編輯鍾天祥前日凌晨突然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明報職工協會就此約見管理層,明報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張裘昌表示要講的於前... 詳情
30泛民中青代聯署倡自決  黃國健斥玩火爭選票
【明報專訊】香港「50年不變」後前途問題近期成為談論議題,30名泛民政黨中年及年輕成員,以個人名義與學者發表聯署文章,提倡由港人自行決定香港... 詳情
雷鼎鳴「引述專家」:倡港獨者人格障礙
【明報專訊】「香港發展論壇」舉行以「本土」為題的論壇,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指如果香港獨立,中國斷絕與香港的經濟來往,香港會失去23%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