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公司控股 方便巨企重組

[2016.04.22] 發表

【明報專訊】富豪成立離岸公司,一般被外間視為用作稅務安排的合法途徑,減省大量買賣印花稅。同時因為企業由香港轉改其他離岸基地運作,亦有人視之為將控股基地遷冊,往往觸發投資市場情緒。但是亦較少人留意到,在海外成立離岸公司,可方便擁有龐大資產規模的企業重組架構,增加營運及權益派送的彈性,意義遠比避稅及遷冊深遠,李嘉誠將旗下長和系重組即為一例。

事實上,若持有巨型規模資產的企業或富豪適當運用離岸公司,在不同離岸公司之間將業務轉移或買賣,最少可省下買、賣合計的0.2%股票從價印花稅,這特別對企業重組架構、部署上市,或重整成新的營運架權,例如同一股東將手上不同資產併合時,會較為方便,並且省下向稅務機關繳納大額稅款。

可劃出更多儲備派股息

當然,若企業在重組業務時將控股基地從香港遷往離岸中心運作,或不多不少引發投資市場聯想到遷冊的問題。但是從企業運作而言,某程度上可減少開發對合規要求較嚴的司法地區之市場的憂慮;另一方面亦因企業轉到英屬離岸中心如開曼及BVI等地運作時,便可以在資產負債表運作取得彈性,利用該等離岸中心容許的報表格式,劃出巨額儲備,取得更大彈性用作派發更多股息、派送紅股,或下屬公司股份,方便重組。

更多港聞
高鐵隧道壁滲水  路軌變河流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隧道出現滲水,部分路軌生鏽,有預製組件更出現裂紋。有工程師認為滲水問題在隧道工程初期屬常見,但仍須於加設信號系統...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董事局早前同意按政府要求,提早一年檢討票價調整機制,港鐵主席馬時亨表示將研究在現有方程式中加入新元素,但若影響利潤,必須先獲... 詳情
關注明報裁執總  教協約見鍾天祥
【明報專訊】《明報》總編輯鍾天祥前日凌晨突然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明報職工協會就此約見管理層,明報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張裘昌表示要講的於前... 詳情
30泛民中青代聯署倡自決  黃國健斥玩火爭選票
【明報專訊】香港「50年不變」後前途問題近期成為談論議題,30名泛民政黨中年及年輕成員,以個人名義與學者發表聯署文章,提倡由港人自行決定香港... 詳情
雷鼎鳴「引述專家」:倡港獨者人格障礙
【明報專訊】「香港發展論壇」舉行以「本土」為題的論壇,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指如果香港獨立,中國斷絕與香港的經濟來往,香港會失去23%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