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強行拯救或更糟 「佢唔知你想做乜」

[2016.04.22] 發表

【明報專訊】外國不時出現大型鯨豚遭魚網纏住,當地政府通常都會派員潛入水底,割斷魚網,以令鯨豚重獲自由。不過,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見過10多個白海豚遭魚網纏住的個案,約一半在沒有人為干擾下,魚網最終會自動掉落,認為鯨豚若有一定活動能力,不應強行接近嘗試拯救,「佢唔知你想做乜」,牠們隨時會強烈掙扎以致受傷。

去年初背鰭嚴重受傷的中華白海豚「希望」,被海洋公園捕捉及治療,最後健康情G轉壞,被施以「安樂死」。事隔逾一年再發生類似事件,洪家耀解釋,今次情G與上次絕不相同,該條海豚尾部遭魚網纏住,靈活程度雖略為下降,但警覺仍甚高,「當有船靠近,(該白海豚)懂得自動避開」,加上大嶼山一帶海水渾濁,難以潛入水底觀察海豚情G,要制訂拯救計劃有一定困難。

水域多刺網 大型生物殺手

洪家耀又說,近年見到白海豚遭魚網纏住情G有上升趨勢,當中大部分是漁民使用的刺網。與拖網不同,刺網有如一幅幅窗簾,垂直放下海底,魚網以透明的魚絲織成,在水底靜止不動,鯨豚及海龜稍一不慎便會被魚網纏住,愈掙扎愈收縮,堪稱大型海洋生物殺手。他估計自從本港禁止拖網捕魚後,捕魚業界改用刺網等方法捕魚,用完後棄置大海,成為「鬼網」,到處漂流,故他認為海岸公園應劃出部分核心地帶為禁捕區,禁止所有形式的捕魚行為,才可令海洋生物休養生息。

更多要聞
名伶羅家寶病逝廣州
【明報專訊】粵劇名伶羅家寶昨日在廣州病逝,享年86歲。羅家英昨晚在微博悼堂兄羅家寶,他寫道: 「今天21號21時,粵劇一顆巨星殞落了,蝦腔始... 詳情
傳奇歌手Prince逝世
【明報專訊】美英媒體報道,美國傳奇歌手Prince昨於明尼蘇達州死亡,終年57歲。名人新聞網站TMZ引述消息人士稱,Prince的屍體昨天早... 詳情
掟杯案黃毓民質疑政治報復 梁振英否認  梁﹕檢控始知黃涉案 黃﹕不合理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涉嫌前年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期間,用玻璃杯擲向特首梁振英,被控普通襲擊,案件昨續審。無律師代表的黃毓民昨繼續... 詳情
【明報專訊】黃毓民盤問梁振英踏入第二日,有別於一般法庭上律師對證人的盤問,無律師代表的黃毓民除在案件細節上向梁振英步步進逼,多次藉機「抽水」... 詳情
【明報專訊】梁振英於2012年以689票當選特首。黃毓民昨盤問時提及,當年他在梁首次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我幫你改鱄茠嶆W叫689」,梁振英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