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組織倡設獨立醫療事故申訴機構

[2016.04.22]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目前沒有統一的醫療事故申訴機制,病人及家屬若要追究責任,需視乎其所住醫院,向不同機構或部門投訴。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表示,病人及家屬一般不清楚如何申訴,靠病人組織協助。他建議醫院在當眼處貼出申訴渠道,助病人了解自身權益;長遠建議政府設獨立機制,統一處理醫療事故投訴。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稱,公立醫院病人首先向所住醫院的病人聯絡主任作初步投訴,若不滿跟進結果,可向醫管局公眾投訴委員會要求覆核。至於私家醫院病人,他指可向所住醫院及衛生署投訴;若病人不幸離世,家屬可要求召開死因聆訊;若懷疑醫生專業操守有問題,則要向醫委會投訴。

衛生福利局在2001年提出的醫療改革諮詢文件中,建議在衛生署轄下成立申訴處,專責處理病人投訴,統一收集全港醫護架構,包括公私營醫院、診所、中西醫及輔助醫護人員的申訴,若投訴合理,便轉介至相關規管部門或機構跟進,惟有關建議一直沒有落實。事隔多年,彭鴻昌提出再進一步,設立類似申訴專員公署的獨立組織,在現行的醫療體制外,接收並跟進所有相關投訴,不必再轉介;醫療申訴專員則由具法律背景者,例如退休法官或大律師擔任。他認為此舉方便病人之餘亦有公信力。

更多要聞
白海豚尾纏魚網  游弋大嶼山半月
【明報專訊】一條最少20歲的成年中華白海豚尾部遭魚網纏住,連日在大嶼山西南面分流對出海面游弋,至今已逾兩個星期,白海豚仍未能自行擺脫魚網。漁... 詳情
【明報專訊】外國不時出現大型鯨豚遭魚網纏住,當地政府通常都會派員潛入水底,割斷魚網,以令鯨豚重獲自由。不過,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見... 詳情
名伶羅家寶病逝廣州
【明報專訊】粵劇名伶羅家寶昨日在廣州病逝,享年86歲。羅家英昨晚在微博悼堂兄羅家寶,他寫道: 「今天21號21時,粵劇一顆巨星殞落了,蝦腔始... 詳情
傳奇歌手Prince逝世
【明報專訊】美英媒體報道,美國傳奇歌手Prince昨於明尼蘇達州死亡,終年57歲。名人新聞網站TMZ引述消息人士稱,Prince的屍體昨天早... 詳情
掟杯案黃毓民質疑政治報復 梁振英否認  梁﹕檢控始知黃涉案 黃﹕不合理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涉嫌前年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期間,用玻璃杯擲向特首梁振英,被控普通襲擊,案件昨續審。無律師代表的黃毓民昨繼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