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視頻直播產業領先世界 女主播月入百萬

[2016.04.22] 發表

美聯社日前刊登發表了一篇由LOUISE WATT撰寫的《中國網絡視頻直播:金錢及名利兼得》(China's live-streaming sites offer chance to gain cash, fame)文章,該報道指直播網絡視頻在中國很流行,創造很多機遇,文中描寫了中國網絡的新鮮產物——網絡紅人,從年收入百萬的網絡女主播說到線上教育,說明在很多方面中國已經走在全球領先的地位了。

新興家庭作坊產業

中國的網絡視頻直播網站已經成為一個新興的家庭作坊產業,不但提供了賺錢的機會,令很多網上直播的女主播迅速走紅,同時還為網上億萬觀眾提供網上娛樂節目的新選擇。

報道接茈H張琪格為例,23歲的張琪格是一個湖北妹子,大學在四川師範大學讀表演專業,是中國一個名叫鬥魚的直播平台網站的女主播。她每天在攝像頭前直播她邊玩遊戲邊聊天,一下子吸引了成千上萬的實時觀眾,她的鬥魚網站有超過200萬粉絲,每晚的收視率超過40萬觀眾。

張琪格的年收入超過100萬人民幣,張琪格說道:「粉絲們喜歡跟我聊天,他們覺得和我聊天是面對面的。」

中國擁有6.68億網民,全球最多,這樣的節目和網站走紅反映中國年輕一代創業思維以及中國巨大的金融潛力。但網絡視頻直播的流行也反映了中國城市生活的寂寞及剩男過多的社會現象,部分原因可能是由於一孩政策造成。

報道認為,許多關於各種流媒體直播網站的內容相當粗鄙,遠遠超出好內容的邊界。很多女播音員穿著暴露的服裝,最近中國國家當局打擊真人色情場面,至少搗毀兩個站點。其中一個案例在安徽,34人涉嫌參與。

中國文化部表示,這種平台的流行已經引起的政府的密切留意,鬥魚等網站已被列入傳播色情等不良內容的網站列表,將被處罰。該部說,在線直播,流媒體平台繪製大約200萬用戶,與運行幾千即時串流「工作室」同時各大網站。

虛擬禮物 中國一大創新

這些網站獲得通過廣告的收入只佔一小部分。他們主要生存是通過中國公司發明了一種做法:虛擬禮物等。

觀眾可以在網上購買虛擬禮物,例如鮮花,啤酒獻給自己喜愛的女主播,女主播則與網站分成,網站佔大部分。觀眾還可以熒幕上提意見,與女主播互動。

一個28歲的單身上班族翟先生說道:「我想每個人都無一例外地喜歡看漂亮的女孩。」翟先生每周花500至800元人民幣在四個或更多不同的網絡直播視頻網站購買虛擬禮物。

這種商業模式在中國是行得通的,因為這個模式是建立在傳統文化上,例如在農曆新年或婚禮中發紅包、送水果、香煙和酒的禮物。

風險投資公司,紀源資本的常務合伙人童士豪(Hans Tung) 表示,贈與是日常中一種常見的現象,現在把它搬到網上很自然。到目前為止,國外的網絡似乎還沒有得到這種成功的模式。

童士豪繼續說道,現在網上有很多方式讓人們可以賺錢……這不是亞洲以外才流行。

中國其中一個最大的站點YY,是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根據3月公布的財務業績,去年其業務收入上升60%,達59億人民幣。YY聲稱活躍用戶(每月在其網上超過48小時)超過1.2億。

注於互聯網和科技公司投資銀行的華興資本(China Renaissance )娛樂內容負責人董萌圓(Dong Mengyuan,音譯)認為,中國的年輕一代認為送虛擬禮的方式來花錢比較有趣。

董說道:「他們不單單只是買自己的衣服,食品等這些基本要求的東西,他們還願意花錢在娛樂方面。」

而當前,許多年輕人正在利用大眾消費趨勢去賺錢。

女主播艱苦之路

報道接蚆|例了另一個女主播,18歲的女主播王維迎(Wang Weiying,音譯)本來在花椒直播網當女主播,現在賺夠錢後出國留學了,她每天直播20小時賺2000人民幣,有時還在街上拿茪熅鷖鋮姻銂蝦翩C

王在一個視頻直播中說道:「今天我穿得很可愛!」,然後把她粉紅色的指甲給她看不見的粉絲看。

競爭是激烈的。為了吸引觀眾,王有時一個月要直播100小時以上。她說,「下課後,雖然我已經很累,但我還要和網上的其他主播競爭,我要保持微笑,即使我已筋疲力盡,我有時感覺非常郁悶。」

在加拿大和美國,不單推特和Meerkat等媒體直播服務,允許人們使用他們的智能手機來拍攝視頻,Facebook最近還將只對名人開發的Facebook Live功能開放給了所有用戶。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或為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加快推進南海島礁軍事建設,繼西沙永興島部署地對空導彈、反艦導彈等重型武器曝光後,南沙軍事設施亦逐漸完善... 詳情
新浪軍事近日報道,中國研發的首款大型水陸兩棲飛機「蛟龍-600」(AG-600)將於2016年完成總裝並力爭在年內首飛;這款飛機除了能應用於... 詳情
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遭雙開
【明報專訊】中共當局公布,前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圖)因嚴重違紀,遭開除黨籍及公職(雙開),所涉嫌犯罪問題及款物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就妥善處理信訪問題發指示,強調要綜合施策,「下大氣力處理好信訪問題」,把群眾合理合法的利益訴求解決好;避免小問... 詳情
中央宗教會議料升格
國家宗教事務局網站前日發表局長王作安的文章,其中透露的信息值得關注。此前,例行的年會「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在今年1月已更名為「全國宗教局長會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