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認試射洲際導彈不針對任何國家
南海軍事部署完成 識別區將出籠

[2016.04.22]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或為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加快推進南海島礁軍事建設,繼西沙永興島部署地對空導彈、反艦導彈等重型武器曝光後,南沙軍事設施亦逐漸完善,部分島礁已部署有可偵測反艦導彈、隱形戰機的雷達,及近防快炮和重機槍等武器裝備,到訪越南的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昨就批評中國在南海軍事部署是「別有用心」。

另有消息指中國上周在南海附近試射東風41洲際導彈,中國國防部昨證實曾作試射。國防部表示,「在境內按計劃進行科研試驗是正常的,這些試驗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

內地軍事論壇近日發布包括東門礁、赤瓜礁、渚碧礁、永暑礁等的最新圖片,部分島礁造陸擴建活動已結束,島上建設工程也接近完工,信號接收發射塔、燈塔、雷達等設施也一應俱全。

根據圖片分析,東門礁的建築物疑已部署了364型搜索雷達和349火控雷達,島上另有兩座高大的白色方形建築物,亦疑與軍事用途有關。

東門礁備雷達機炮等

美國智庫早前曾指,中國在華陽礁、東門礁、南熏礁及赤瓜礁上修建可追蹤美軍隱形戰機的雷達。而除雷達外,東門礁一棟白色建築物上還疑裝有PJ26型76毫米艦炮和四個陣位的12.7毫米重機槍。渚碧礁機場跑道已經接近完工,赤瓜礁旁邊則有導彈驅逐艦駐守。

據悉,364型雷達可對超音速反艦導彈、飛機等海上目標進行搜索,PJ26型76毫米艦炮射程超過11公里,射速達每分鐘60至120發。有分析指,中國加快西沙和南沙的軍事部署,或為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作準備。

此外,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昨在越南國立大學發表演講時,談及南海問題,他批評中國在南海島礁大規模填海造地,加強軍事化,加劇地區緊張,令外界質疑中國別有用心;又指美越兩國在維護區內和平安全有共同利益,強調美國將捍幫禤a利益,並支持南海地區的盟邦和伙伴,並會依照國際法繼續在南海航行、飛行。

國防部:境內試驗屬正常

而美國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19日報道,中國大陸再度試射東風41型洲際彈道飛彈,試射時機與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前往南沙的永暑礁相同,且較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登上巡弋南海的航空母艦史丹尼斯號(USS Stennis)還早了3天。

為此,中國國防部新聞局21日在官網回應表示,「在境內按計劃進行科研試驗是正常的,這些試驗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這項回應並強調「媒體報道的試驗地點純屬猜測」。

東風41洲際飛彈射程可達1.2萬公里,直達美國本土,先前的報道引起許多關注;加上中方試射的時間點選在美中軍事高層都在南海巡視的時刻,美中關係再度為了南海島礁爭議而緊張。

更多中國新聞
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遭雙開
【明報專訊】中共當局公布,前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圖)因嚴重違紀,遭開除黨籍及公職(雙開),所涉嫌犯罪問題及款物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就妥善處理信訪問題發指示,強調要綜合施策,「下大氣力處理好信訪問題」,把群眾合理合法的利益訴求解決好;避免小問... 詳情
中央宗教會議料升格
國家宗教事務局網站前日發表局長王作安的文章,其中透露的信息值得關注。此前,例行的年會「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在今年1月已更名為「全國宗教局長會議... 詳情
北京要印尼遣返4維吾爾人換經濟犯
【明報專訊】印尼安全部長潘加伊坦 (Luhut Panjaitan)星期四(4月21日)發表談話說,北京要求雅加達把4名在印尼關押的維吾爾人... 詳情
穗酒樓假海參染色騙客
【明報專訊】一名廣州市民近日到著名美食城賽馬場內的「汕尾海豐漁村」用膳,點了一道海參湯,誰知這些海參入口後有股工業品的味道,煮的湯也染成黑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