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酒樓假海參染色騙客
漆黑如墨 市民稱有工業品味

[2016.04.22] 發表
廣州天河食藥監局執法人員日前在涉事酒樓調查假海參。(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一名廣州市民近日到著名美食城賽馬場內的「汕尾海豐漁村」用膳,點了一道海參湯,誰知這些海參入口後有股工業品的味道,煮的湯也染成黑色。執法人員日前到涉事酒樓檢查,發現一批大小一樣、漆黑如墨的「海參」,證實是人造海參,目前已送往有關部門檢驗。

指屬大連海參 酒樓後認假貨

《羊城晚報》報道,爆料市民唐女士稱,這道湯「海參吃到嘴堙A口感很差,有工業品味道,湯很明顯被染成黑色,看了很惡心」。她表示,點餐時特別詢問侍應是否屬於活海鮮,被告知是冰凍的大連海參,誰想到是假貨,侍應事後亦改口說是養殖的海參。她又說,自己多年來一直從事海參生意,頭一回被人欺騙。

執法人員接報後對酒樓作突擊檢查,發現3盒雪藏海參,每個白色塑料盒內有10個凹槽,堶掘辿10條全身漆黑如墨的海參。外包裝上無品牌名、出廠日期、生產單位、保質期等相關信息。一名執法人員稱,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海參,「聞起來有點像大蒜的味道」。翻開海參的肚子,堶悸霾L一物,「真是奇怪了,無腸無內臟」。

承認魔芋凝膠製 每盅48元

酒樓老闆承認,這些都是「人造海參」,是從廣州荔灣區食中寶副食品批發市場進的貨,一盒10條裝,每盒批發價35元(人民幣,下同)。這些海參被加工成「遼參湯」後,每盅售價為48元人民幣。而菜譜上卻無「遼參湯」的相關介紹和圖片,均是由侍應推薦。報道稱,記者之前暗訪時表示想喝點好湯,侍應便指蚋\在白色塑料盒中的海參稱,「遼參湯就不錯呀,在這婼瘙o挺好的」。被問為何菜牌上怎麼沒有這道菜時,侍應稱「這是新菜,還沒來得及上」。

執法人員隨後將這批海參查封,並送到測試中心檢驗。廣州荔灣區食中寶副食品批發市場「阿權食品店」的負責人亦承認向酒樓供應「素海參」(即魔芋凝膠製品),「我不知道他(酒樓)是怎麼跟顧客說的,那肯定不能說是真正的海參」。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參考消息網援引英媒報道,據中國空間機構的一位最高官員透露,中國決心登陸火星,並準備在2020年前開始登陸這一紅色星球的行動。 ... 詳情
山泥傾瀉 巨石砸校21傷
受連日強降雨影響,廣西融安縣浮石鎮一處山體昨日中午11時30分突然發生滑坡,石塊從山上滾落,直衝山下的六寮村小學(圖)。一些石塊大如車輛,重... 詳情
白兔糖原董事被猴子蹬石頭砸死
【明報專訊】曾以生產大白兔奶糖聞名的上海百年老字號「冠生園」前董事長翁懋,本周二在河南焦作市雲台山景區,遭一隻猴子所蹬掉的石頭擊中腦部... 詳情
娛樂場外大毆鬥 傳保安持刀棍圍毆顧客
【明報專訊】陸豐市東海鎮一間娛樂場所門口,前晚發生一宗集體毆鬥事件,消息指有2人受傷。據指,事緣當晚一群保安疑似與娛樂場顧客發生口角... 詳情
粵劇名伶羅家寶病逝廣州
【明報專訊】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首屆廣東省文藝終身成就獎獲得者羅家寶(圖),昨日晚上因慢性阻塞性肺病,引致多功能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