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人申入籍報住同一地址
審計總長轟移民部未盡力阻詐騙

[2016.05.04] 發表

(渥太華3日加新社電)審計總長弗格森(Michael Ferguson)周二發表春季報告﹐提出多個問題﹐其中一個是移民部官員未盡全力﹐阻止詐騙事件。最新報告揭露移民部一些漏洞﹐包括至少50名在申請入籍時使用同一個地址﹐移民部職員在多年後才發現。

審計總長公開報告後﹐移民部研究是否剝奪十多人的公民權。

弗格森報告指出問題個案﹐例如人們曾犯重罪﹐有犯罪紀錄﹔一些人可能使用假地址﹐卻能入籍。一些人獲准入籍﹐不止是移民局檢查系統失誤﹐移民部、皇家騎警和加拿大邊境服務局都有漏洞。

移民部長麥家廉 (John McCallum)周二說﹐過去兩年﹐將近50萬人入籍﹐審計總長所說的個案只是一個小比例﹐但不表示沒必要改善。

麥家廉說﹕「絕大多數個案沒問題﹐就算只有一宗是騙取的﹐我們也不高興﹐所以我們要盡力落實審計總長的建議。」

他又說﹐今年年底﹐移民部會落實有關改善部門互通信息的建議。另有一項建議授權官員扣押詐騙文件﹐法案目前在眾議院辯論。

弗格森團隊揭發個案﹐包括4人有犯罪案底﹐根本沒有資格入籍﹐卻獲准入籍。兩人在通過刑事背景檢查後犯罪﹐也獲准入籍。

審計總長也揭露﹐官員經過7年時間﹐才察覺到同一個地址﹐起碼有50名申請人在同期間申請入籍﹐其中7人取得加拿大公民身分。

審計總長檢討49宗個案﹐發現申請人地址可疑﹐其中18宗官員沒有追查﹐申請人是否符合居住規定。

弗格森揭露多種問題﹐從官員似乎不在意申請人的既有資料﹐到數據紀錄錯誤﹐沒有發現紀錄出錯。官員沒有按照部門程序﹐核對申請文件﹐比對資料庫存偽造文件﹐查看它們有沒有相似的地方。

更多要聞二
強姦案華裔疑犯去年自卑大商學院畢業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性侵強姦案,昨日爭論是否准許華裔嫌犯高遠志保釋候審。其中一個爭論的焦點是高遠志當時是否在外為強姦犯把風。 檢控官指... 詳情
加人質遭斬頭視頻曝光
(加新社3日電)一個監視聖戰組織網站的美國團體周二說﹐菲律賓穆斯林武裝分子公開一段視頻﹐顯示加拿大人質里茲德爾(John Ridsdel)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