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今表決「亞美尼亞種族滅絕」 土耳其不滿

[2016.06.02] 發表
德國國會將1915年阿美尼亞事件定性為「種族滅絕」。圖為1915年4月有亞美尼亞人在土耳其君士坦丁堡(現伊斯坦堡)街頭被問吊,大批民眾旁觀。(網上圖片)

德國國會今日將投票決定是否承認1915年的亞美尼亞人大屠殺為「種族滅絕」,預料可獲通過,觸發與土耳其的新一輪外交風波。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周二致電警告德國默克爾,其後向傳媒宣稱柏林此舉將危及與安卡拉的外交、經貿和軍事關係。默克爾昨日透過發言人表明會站在黨友一方,間接承認贊成通過議案,但自己另有行程,今日不會在投票時亮相。

恐損土耳其助歐截難民協議

這項名為「紀念1915年和1916年亞美尼亞及其他少數派基督徒之種族滅絕」的法案,得到默克爾所屬的基民盟、執政聯盟成員社民黨和反對派綠黨的支持,基本上肯定通過。現代土耳其的前身鄂圖曼帝國在一戰期間慘敗予俄羅斯,歸咎於與俄羅斯人同屬基督徒的亞美尼亞人通敵,因此藉詞屠殺,亞美尼亞人指有多達150萬人喪生,土耳其則只承認有30萬至50萬人被殺,強調只是內部衝突,許多土耳其人亦有被殺。包括法、俄等逾20國承認亞美尼亞屠殺為種族滅絕,但德國本身與土耳其關係密切,境內有逾300萬民土裔移民及其後代。歐盟現時亦要求土耳其協助制止難民潮湧入歐洲,雙方正討價還價。評論關注,德國今次確認亞美尼亞種族滅絕,或會令協議受損。

(德國之聲/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支持脫歐者逾半 英鎊急跌
《衛報》與市場研究機構ICM周二(5月31日)公布最新民調,於5月27至29日透過電話及網上問卷分別訪問1004及2052名成人。 接... 詳情
索馬里酒店遇襲15死
【明報專訊】索馬里的回教極端組織索馬里青年黨,周三晚襲擊首都摩加迪沙一家酒店,造成最少15人死亡,包括兩名國會議員。 警方表示,襲擊仍... 詳情
習近平晤金正恩心腹 籲「冷靜克制」
中共中央總書記暨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接見朝鮮官方訪京代表李洙墉,重申希望朝鮮半島核問題的相關國家「冷靜克制」,通過對話溝通達至區內和平穩定。 ... 詳情
印度大學奇招
【明報專訊】捐血救人是善事,但原來也可以有分加。 印度拉吉斯坦邦教育部門最近推出新措施,讓捐血的學生可在報讀大學碩士時,獲得額外分數,... 詳情
芬蘭一個小島一名居民日前在屋外看到幾名持槍軍裝男子從船中走出來,以為是外敵入侵,嚇得連夜駕小艇跑到內陸匯報。原來,那幾名軍人當時正參與軍方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