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稅多不勝數 稅局高調引自首
任立三﹕海外買家漸見入市

[2016.10.21] 發表

一位本地房產市場專家指出,打擊逃稅,不同個案難度參差很大,其實容易調查的案件數目很多,稅局查不勝查。另一方面,海外買家稅生效之後,房產市場冷卻兩個多月後,外國買家又有[象重新入市。

房地產的法律公證人任立三指出,房產買賣逃稅瞞稅的調查有難有易,比如是六個月內買入再賣出,已經是一條重要線索;又例如同時「自住」在多棟物業, 也很容易查出。僅是循茬o兩條線索查下去,已經數目很多,查不勝查。

稅務局這次大張旗鼓的說要調查,任立三懷疑有虛張聲勢的成分。他指出,稅局間中會大肆宣傳,希望博取瞞稅者自首。因為自首,通常只是繳納漏繳稅款再加上過期利息而已。假若被稅局查獲,除了原本要繳交的稅項之外,還要繳交行政費及罰金;例如1000元的稅款,可能變成2500元。太過分的瞞稅者,更可能被稅局刑事檢控,殺雞儆猴。

他說,有些瞞稅手法不容易查,比如是買賣雙方在合約上寫的價錢,較真實付出的價錢低,瞞報稅款。以這種手法逃稅並不容易揭破,特別是買方用來自住。

此外,有些中國投資者使用加拿大永久居民或是加拿大公民作為「代理人」炒賣房屋,他們可能是多個投資者合資,情況就像是買股票一樣,投資者可能從來未見過這棟房屋,甚至從未踏足加拿大。這種手法除非參與者的「默契」出現問題,有人舉報,否則難以查明。

任立三相信,稅局調查也是取易不取難;棘手難辦的案件,一般不會投入太多心思與資源。

2宗逾300萬交易均外國買家

另一方面,任立三又說,海外買家有重新入市的[象,他上星期經手兩宗300多萬元的房產買賣,都是外國買家所購入。雖然面對15%的外國買家稅,但卻沒有窒礙買房意欲。他指出,對於這兩宗買賣來說,15%的稅款,每棟房子要額外多付50多萬元,並不是小數目。

他指出,外國買家物業轉移稅8月2日出台後,有一段時間外國買家確實裹足不前。他自己也以為房產市場要冷卻一段時間,但想不到這麼快便出現海外買家重新入市的現象。

更多要聞一
學者指互通信息 稅局省市締雙贏
一位研究本地房產市場的學者指出,各級政府假若能夠加強分享資訊,打擊房產買賣逃稅的措施將更為有效。 專門研究房屋問題的卑詩大學尚德商學院... 詳情
中國對加投資逐步轉型 國企變民企礦產改科技
【明報專訊】中國對加拿大的投資,正在從由國企主導的重資產礦產資源投資,逐步轉向民企領先的輕資產高科技和創新行業的投資。 率領中國企業家... 詳情
泰王逝世當笑料 澳洲電視台道歉
【明報專訊】澳洲悉尼Network 10電視台一個節目拿泰國國王最近逝世一事開玩笑,泰國駐澳洲大使致函投訴,電視台認衰道歉。 出問題的... 詳情
穆迪評加國樓市:樓價只回軟沒崩潰[象
【明報專訊】雖然外界有揣測加拿大樓房價格不斷C升﹐已響起警號。但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和Brookfield RPS... 詳情
【明報專訊】歐盟批准與加拿大間貿易協議的最後期限將近﹐比利時瓦隆(Walloons)地區政府的態度尚未見改變﹐歐盟主席及28個成員國正在加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