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滬港人盼菲傭合法化

[2016.12.10] 發表

「菲傭合法化」雖然剛剛破冰,但據稱,早在十多年前,即有菲傭陸續通過黑市來到上海。菲律賓官方曾披露,目前在內地非法工作的菲傭多達20萬。

早前內地聘請菲傭並不合法,在不透明的市場中,黑中介便搞出諸多霸王規則。有內地媒體爆料,菲傭在內地轉運的交通、食宿成本,中介一方面要求僱主承擔,一方面又蒙騙菲傭,在她們的工資中扣除遠遠超過實際成本的款項,因為都是有求於黑中介,無論僱主還是菲傭,即使明知道被盤剝和欺詐,也只好忍氣吞聲。

由於相關部門會突擊檢查,在上海打工的菲傭猶如隱形人,東躲西藏,風聲緊時都不敢上街。若東家生變,搵工亦沒有正規途徑。有菲傭在接受採訪時爆料,上海南京西路一間超市,因進口商品眾多備受外國人喜愛,一度有菲傭在超市留言板上寫自薦信,結果的確找到了新東家。

目前在上海創業的港人Jeff,並未通過黑市找菲傭,而是聘用了上海本地阿姨做鐘點工。Jeff對本報表示,雖然在香港用慣菲傭,亦欣賞菲傭的專業化程度,但畢竟以前在內地並不合法,用工會有風險,萬一遇到糾紛也是一樁麻煩事。Jeff還提到,由於上海家政行業薪水很高,香港當地聘用菲傭三四千港幣可以搞定,上海則要逾六千,有些中介還開口就要數萬中介費,算來也並不是特別划算。Jeff希望,若菲傭在內地能夠合法合規,他倒有意通過香港的正規中介,找一名菲傭,照顧其在上海的起居。

另一位在上海生活的港人陳小姐則表示,上海逐步放開聘用菲傭,將帶動整個行業合法合規,屆時在上海尋找菲傭合適人員,可能也不會那麼困難,菲傭的薪資水平也有望與香港接軌。

更多中國要聞
零售電商市場總額 中國全球第一
中國已成全球第一大零售電子商務市場!新出爐的《2016中國互聯網消費生態大數據報告》顯示,今年中國電子零售市場總額將高達5.2兆(人民幣,下... 詳情
中企放棄收購德國半導體企業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福建宏芯基金8日在網站上發表聲明說,撤回對德國半導體企業愛思強的收購要約並退還此前已購買的愛思強股票。愛思強公司董事會主席... 詳情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澳洲政府已批准將該國最大牧場企業S. Kidman & Co.(簡稱Kidman)出售給一個由澳洲和中國投資者組成的... 詳情
【明報專訊】內蒙古鄂爾多斯遺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近年出現嚴重生態問題,這個2002年被收錄在國際重要濕地名錄的保護區被中央督察組指「生態功能已... 詳情
遺鷗是一種身長40厘米左右的鳥類,羽毛潔白,腦袋呈黑色,眼圈是白的,嘴和腳是暗紅色,小巧玲瓏。1929年遺鷗在內蒙古西部首次被發現,直到1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