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鷗鳥

[2016.12.10] 發表

遺鷗是一種身長40厘米左右的鳥類,羽毛潔白,腦袋呈黑色,眼圈是白的,嘴和腳是暗紅色,小巧玲瓏。1929年遺鷗在內蒙古西部首次被發現,直到1971年才被確定為一個獨立的物種,是人類發現最晚的鷗類,動物學家感覺「相識恨晚」,取名「遺鷗」,意為被遺忘的鷗鳥。

遺鷗存世不過萬餘隻,是世界公認的瀕危鳥類,在中國被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遺鷗對居住條件要求苛刻,只挑沙漠中的鹹水湖和鹽鹼湖中的湖心島棲息。

下圖為河道上的淤地壩,是截斷水流的元兇,上游還有少量水(圖2左),下游(圖2右)已完全乾涸。

更多中國新聞
華女留學生羅馬遇劫失蹤 家屬確認尋獲遺體
【明報專訊】留學意大利、就讀羅馬美術學院的20歲中國女學生張瑤(圖),當地時間周一(5日)前往移民局途中遇劫後失蹤多日。外國傳媒報道,張瑤的...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浦東機場發生驚險事件,美國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一架從日本東京飛往上海的客機,前晚降落到浦東機場,在... 詳情
山東泰安市常務副市長劉衛東(圓圖)前日下午在泰山景區內自縊身亡,當地警方證實事件,並稱經現場初步勘查認定符合自殺特徵,但尚未披露其自殺原因。... 詳情
深小學生偷2.7萬元買虛擬道具
【明報專訊】正所謂玩物喪志,有網上遊戲玩家為在遊戲中「高人一等」,會大灑金錢購買「道具」等。深圳一名還在讀小學的12歲男童,近日被發現偷走家... 詳情
深圳女賊狂偷奶粉 裙底變百寶袋
【明報專訊】深圳本周二驚現「奶粉女賊」,她在短短半個小時內,從一間嬰兒用品店偷走3罐奶粉,更將裙子化作「百寶袋」,將偷來的奶粉一一「收藏」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