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大熊貓更稀少 湖南驚現12瀕危青頭潛鴨

[2016.12.10] 發表
12隻青頭潛鴨昨被發現現身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明報專訊】湖南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逢八」水鳥監測(每月8、18、28日監測)項目,昨日發現了12隻全球極危物種青頭潛鴨。保護區管理局總工程師張鴻表示,這是近十年來,在保護區發現青頭潛鴨數量最多的一次。

張鴻表示,往年他們也有監測到青頭潛鴨,但只有一兩隻,今次是首次發現如此多隻。今次監測到青頭潛鴨的採桑湖區域靠近保護區的核心區,屬於青頭潛鴨越冬地。但至於為何有如此多隻青頭潛鴨棲息,具體原因還需通過監測棲息時間和範圍才能確定。張鴻又擔心,拍鳥者聚集會給青頭潛鴨產生干擾。因此,他提醒廣大拍鳥者要注意保護生態。

據國家林業局網站顯示,青頭潛鴨於百多年前曾廣泛分布在中國、俄羅斯、印度、緬甸、泰國等地,但由於受到棲息地喪失等各種原因的影響,全球青頭潛鴨的數量近10年來急劇下降。目前,青頭潛鴨的數量比大熊貓還要稀少,全球僅存500隻左右,已被列入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等級為極度瀕危,屬於極危鳥類。

更多中國新聞
華女留學生羅馬遇劫失蹤 家屬確認尋獲遺體
【明報專訊】留學意大利、就讀羅馬美術學院的20歲中國女學生張瑤(圖),當地時間周一(5日)前往移民局途中遇劫後失蹤多日。外國傳媒報道,張瑤的...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浦東機場發生驚險事件,美國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一架從日本東京飛往上海的客機,前晚降落到浦東機場,在... 詳情
山東泰安市常務副市長劉衛東(圓圖)前日下午在泰山景區內自縊身亡,當地警方證實事件,並稱經現場初步勘查認定符合自殺特徵,但尚未披露其自殺原因。... 詳情
深小學生偷2.7萬元買虛擬道具
【明報專訊】正所謂玩物喪志,有網上遊戲玩家為在遊戲中「高人一等」,會大灑金錢購買「道具」等。深圳一名還在讀小學的12歲男童,近日被發現偷走家... 詳情
深圳女賊狂偷奶粉 裙底變百寶袋
【明報專訊】深圳本周二驚現「奶粉女賊」,她在短短半個小時內,從一間嬰兒用品店偷走3罐奶粉,更將裙子化作「百寶袋」,將偷來的奶粉一一「收藏」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