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壩截水流 國際級濕地漸乾
內蒙瀕危「遺鷗」失家園

[2016.12.10] 發表

【明報專訊】內蒙古鄂爾多斯遺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近年出現嚴重生態問題,這個2002年被收錄在國際重要濕地名錄的保護區被中央督察組指「生態功能已基本喪失」,2008年湖水就曾徹底乾涸。當地官員歸咎於降雨太少,不過內地記者及研究人員調查發現,人為因素對環境的破壞才是濕地萎縮的最大原因。

《新京報》報道,在鄂爾多斯乾旱少雨的沙地上,曾經有一個10餘平方公里的駝形鹽鹼湖泊吸引數以萬計的鳥類棲息繁衍,其中包括世界級瀕危物種遺鷗(Ichthyaetus relictus)。2001年,鄂爾多斯遺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設立,面積達155.7平方公里,是中國唯一一個專門以遺鷗為保護對象的國家級保護區,翌年即被收錄在國際重要濕地名錄。

湖面每年減1.6平方公里

令人意外的是,此後保護區湖水面積逐年減少,從1998年最大時的10平方公里,到2003年以後平均每年減少1.6平方公里。保護區東勝管理站站長任永奇指,近10年保護區湖水時有時無,2008年甚至完全乾涸,此後幾年雖然恢復一點,但也面積有限。任永奇說,今年整年,因為濕地面積太小,駐足的候鳥數量有限,而且這個以遺鷗命名的自然保護區,湖心島由於缺水而消失,已沒有遺鷗前來繁殖。

對於湖水乾涸的原因,多家政府機構及多名官員均歸咎天災,東勝區區委宣傳部郭曉軍表示,「那個是靠雨水,降水量少的話湖水就少」,東勝區林業局副局長苗荔亦稱,「東勝是乾旱地區,降水少海子就乾旱了,治理主要還是靠降水,沒有其他辦法」。

環保部﹕保護區生態功能已喪

但曾多次到遺鷗保護區調研的濕地國際中國辦事處主任陳克林表示,「這個肯定是不對的,不能什麼都怪天災……這麼大的湖泊現在沒有了,主要的原因就是上游的河流被阻斷了,建了十幾個壩哪還有水?」多份研究結果顯示,保護區的主要徑流雞溝河全長18.5公里的河道上,至少建有16座淤地壩。

上月12日,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向內蒙古自治區反饋督察情況,其中措辭嚴厲地提到「遺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功能已基本喪失」。雖然當局已經開始整治,但在保護區研究超過20年的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何芬奇認為,10年前積極補救還可能恢復,但現在已經太遲。

更多中國新聞
華女留學生羅馬遇劫失蹤 家屬確認尋獲遺體
【明報專訊】留學意大利、就讀羅馬美術學院的20歲中國女學生張瑤(圖),當地時間周一(5日)前往移民局途中遇劫後失蹤多日。外國傳媒報道,張瑤的...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浦東機場發生驚險事件,美國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一架從日本東京飛往上海的客機,前晚降落到浦東機場,在... 詳情
山東泰安市常務副市長劉衛東(圓圖)前日下午在泰山景區內自縊身亡,當地警方證實事件,並稱經現場初步勘查認定符合自殺特徵,但尚未披露其自殺原因。... 詳情
深小學生偷2.7萬元買虛擬道具
【明報專訊】正所謂玩物喪志,有網上遊戲玩家為在遊戲中「高人一等」,會大灑金錢購買「道具」等。深圳一名還在讀小學的12歲男童,近日被發現偷走家... 詳情
深圳女賊狂偷奶粉 裙底變百寶袋
【明報專訊】深圳本周二驚現「奶粉女賊」,她在短短半個小時內,從一間嬰兒用品店偷走3罐奶粉,更將裙子化作「百寶袋」,將偷來的奶粉一一「收藏」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