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園機械人創作坊 「孵化」創科技術

[2017.02.02] 發表
位於科學園的機械人創作坊引入了5部協作式機械人,科技園公司技術主管霍露明(中後,灰衣)表示,只要教授圖中紅色的協作式機械人Baxter做某個動作,它就懂得重複進行。科學園公司創業培育計劃主管莫偉軒(右二)相信機械人創作坊長遠能推動再工業化,讓業界了解機械人技術。右一為Heartisans創辦人之一呂衍衛,左一為艾睿電子工程方案中心總監陳旭昇。(蘇智鑫攝)
機械人創作坊的5部協作式機械人中,以圖中的雙臂機械人YuMi最昂貴,約值60萬元。它像紅色機械人Baxter一樣具有雙臂,但YuMi更靈活,能處理摺毛巾這類更細緻的動作。(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全球「創客」文化盛行,本港亦開始出現鼓勵動手創作的「創客空間」(makerspace),包括設於科學園的「機械人創作坊」(Robotics Garage),引入了5部易於控制的協作式機械人(cobots)。香港科技園公司接受訪問時透露,創作坊自去年9月開幕以來,已有近300名會員,成為了應用技術的「孵化基地」。

引入5協作式機械人 日租最低50元

位於科學園二期「金蛋」旁的機械人創作坊面積約2000呎,供會員預約租用場內設施,會員分為學生、業餘愛好者、公司共3種,以公司為例,租用1日最低收費50元,科學園的培育公司可獲半價。科技園公司技術主管(機械人技術)霍露明透露,去年9月開幕至今已有近300名會員,平均每日有10多人使用,以年輕人居多(見另稿)。她透露,整體會員有兩三成是「街客」,即非科學園公司,部分更是退休人士,「他們本身懂得不少技術,部分人想創業就會過來,他們甚至只處於pre-incubation stage(前孵化期),連資金都未有」。

霍露明表示,近年不少公司希望生產融入機械人技術,惟坊間最便宜的機械人亦需10多萬元,成本高昂,科學園從歐美等地引入的5部協作式機械人易於控制,當中最貴約60萬元,可處理摺毛巾等靈活度高的動作;其他機械人包括一部可重複做特定工序,另一部擁有精準鏡頭認清物件,有兩部可舉起不同重量的重物。

會員近300 年輕人居多

她又指出,場內有多部3D立體打印機、激光切割機等,部分機器獲業界贊助,協助創客製作原型(prototype),把概念實體化,又透露擬引入最新桌上型的水刀切割機(waterjet cutter),可切割磁磚等更硬的材料。

非與政府競爭 服務供不應求

今年《施政報告》提出政府與生產力促進局成立「知創空間」,與makerspace的概念一脈相承,科技園公司創業培育計劃主管莫偉軒認為,這不會與科學園的機械人創作坊造成競爭,「在港兩三個(makerspace)都是少」。他指出,若初創公司能讓投資者見到初步模型,可提升說服力,亦令創作過程再不是憑空想像,而業界試用協助式機械人亦有助推動再工業化。

明報記者 岑詠欣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2017年世界自由年度報告,香港的自由總評分連續3年下跌,今年跌至61... 詳情
【明報專訊】新空管系統至今啟用兩個多月,民航處昨表示,今年農曆新年的航班高峰期內,平均每日共處理2055架次航機,當中在1月25日(年廿八)... 詳情
藏煙霧餅公大生囚3月  保釋候上訴 官斥為脫罪作古仔
【明報專訊】公開大學學生前年在立法會審議《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草案)時,在金鐘海富中心被警員截查並搜出1公斤「煙霧餅」,他經審...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下月料推3個新居屋項目,涉2100個單位。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昨估計,以梅窩區內呎價約8000元計算,料七折後該區... 詳情
潛逃內地3年 涉殺空姐疑犯移交港警
【明報專訊】2013年港龍航空空姐陳曼儀遭殺害後藏屍睡房衣櫃一案,涉嫌行兇的陳女前男友莫俊賢潛逃內地近3年後,去年在深圳市龍崗區落網,昨午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