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長認曾接觸俄大使
將避席俄干預美大選調查 民主黨促辭職

[2017.03.03] 發表
塞申斯昨日召開記者會,承認曾與俄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會面。(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隱瞞大選前兩度接觸俄羅斯駐美大使,事件持續發酵,民主黨領袖敦促他引咎辭職。塞申斯昨日召開記者會,承認應該在今年一月參議院的確認提名聽證會上,說出自己曾與俄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Sergey Kislyak)兩度會面,答應避席有關俄羅斯涉嫌干預美國大選的調查。

《華盛頓郵報》周三引述美國司法部官員報道,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去年曾兩度與俄羅斯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會談,但在今年1月確認其司法部長提名的聽證會上,塞申斯卻稱沒跟俄國人員有接觸,涉嫌隱瞞。民主黨促塞申斯辭職,共和黨部分議員則促塞申斯退出FBI對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的調查。

百多名民眾昨日到華盛頓司法部外集會,抗議塞申斯就任司法部長前曾與俄羅斯駐美大使接觸,期間情報機構懷疑俄羅斯透過黑客干預大選,更不滿塞申斯在國會聽證會上說謊,否認接觸過俄方。出席集會的民主黨眾議員麥金尼以及舒默、佩洛西等黨內領袖要求塞申斯辭職,美國眾議員麥金尼表示:「最新消息是眾議院議長剛表明會要求塞申斯(就調查)避席,但我認為仍未足夠,不足夠、不足夠、不足夠。」

民主黨質疑塞申斯是否可以有效監察聯邦調查局就有關俄羅斯涉嫌干預大選的調查,民主黨及共和黨都有聲音要求塞申斯避席調查。

在各方壓力下,塞申斯召開記者會,承認大選期間多次接觸俄羅斯大使,他重申是以參議員身分和俄羅斯大使會面,而非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又透露去年九月是應大使的要求見面,討論了反恐和烏克蘭局勢等議題,並無談及美國總統選舉,他這兩日會去信參議院解釋當日的作供。

塞申斯指基於自己曾投身總統競選活動,決定避嫌,不參與司法部轄下聯邦調查局調查俄羅斯有否干預美國總統選舉的工作。

眾議院議長瑞安早前認為,除非塞申斯是調查對象,否則他不用避席,但隨後亦改變立場。

大選期間,塞申斯是最早表態支持特朗普的參議員,特朗普當選總統後,他亦是首名獲特朗普提名的閣員。在維珍尼亞州基地內福特號航空母艦發表演說的特朗普指,不知道塞申斯在去年大選期間接觸過俄羅斯大使,又指對他有充分信心,認為他沒有必要避席調查。

更多國際要聞
土耳其造神電影助總統擴權 今上畫為修憲公投造勢
距離土耳其修憲公投約個半月,一齣以總統埃爾多安為主角的傳記電影今日在當地正式上畫,有論者認為時機並非巧合。有觀察家指出,此片把埃爾多安描繪成... 詳情
政府封殺「不」字求穩勝
下月16日舉行的土耳其修憲公投,選民只有「是」(evet)和「不」(hay?r)選項,即支持和反對修憲的兩個答案。按評論網站JamesinT... 詳情
土耳其政府為宣傳修憲公投,總理耶爾德勒姆(Binali Yildirim)上月到德舉行集會,向逾1萬土耳其裔人發言爭取支持公投。 有消... 詳情
涉宣傳ISIS暴力信息面臨起訴 馬林勒龐被剝奪刑事豁免權
【明報專訊】法國即將舉行大選,但多名候選人接連傳出不利消息。候選人、極右政黨國民陣線黨魁馬林勒龐涉於twitter發表疑似宣揚回教極端組織「... 詳情
法總統大熱政綱 倡售國有股份
法國總統候選人大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圖)周四公布競選宣言,承諾根除現時退休金制度不公、讓每周35小時工時更有彈性,並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