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造神電影助總統擴權 今上畫為修憲公投造勢

[2017.03.03] 發表
電影《領袖》中的埃爾多安由土耳其著名演員貝伊奧盧(Reha Beyo lu)飾演,圖為戲中的埃爾多安的發言神情。(網上圖片)
埃爾多安的自傳電影《領袖》今日上畫。(電影海報)
在德國柏林,周二有民眾手持埃爾多安及德國籍記者于杰爾肖像在土耳其大使館前示威,抗議該國拘留于杰爾。(法新社)
埃爾多安

距離土耳其修憲公投約個半月,一齣以總統埃爾多安為主角的傳記電影今日在當地正式上畫,有論者認為時機並非巧合。有觀察家指出,此片把埃爾多安描繪成願為國家和宗教犧牲的烈士和男子漢,是其「造神」運動的一環,旨在動員更多人支持通過修憲擴充總統實權,一圓他的政治野心。明報記者 周宏量

這齣傳記片名為《領袖》(Reis),片名即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an)身邊人送他的綽號。電影去年初開拍,一度預期會在同年10月上畫,最終延至今日才正式公映。發行商刻意安排在剛過去的周日(2月26日)舉行首映禮,當天正是埃爾多安63歲生日。有土耳其留學生向本報稱,許多埃爾多安的支持者對此片帶荓R敬的心情興奮期待,但也有有識之士質疑,這只是埃氏自我宣傳。

故事講述窮家小孩出身的埃爾多安長大後在政壇嶄露頭角,1994年當選伊斯坦布爾市長,到末段高潮刻畫埃氏的從政轉捩點——即他1997年12月公開朗誦一首帶有宗教意涵的詩歌,被控「發表煽動宗教仇恨言論」,其後在1999年4月被判囚10個月(惟4個月後即獲釋)。

當時的歷史背景是軍方正醞釀以違反政教分離為由,推翻宗教色彩濃厚的福利黨政府,最終1998年2月成事,餘波一直延至2001年廢除其後繼的美德黨。當時因市長政績不俗薄有名氣的埃爾多安遭以言入罪,贏得大量同情,奠定他後來成為政治巨星的基礎。

這齣罕有公然刻劃在世掌權政治人物的電影,被視為埃爾多安推動個人崇拜的一步棋。適逢土耳其即將在4月16日舉行關乎埃爾多安政治夢想的修憲公投,執政黨上周六(2月25日)開展拉票造勢工程,希望促成公投過關。埃氏自傳片此時上畫,惹來意欲影響選民觀感的質疑。

斯德哥爾摩大學土耳其研究院教授懷特(Jenny White)接受本報電郵訪問時稱,這套電影上畫的時間是刻意安排,旨在影響公投結果。今次公投修憲是將土耳其由議會制改為總統制,支持者認為改革可令施政更有效率;但反對者則認為只是為埃爾多安徹底擴權鋪路。反對者稱,埃爾多安如今即使出任虛位總統,也利用法律空隙實際掌握大權,反對派和國際社會憂慮,修憲後埃氏再不受權力制衝。

公投前上畫 意在影響選民

埃爾多安本身已是繼「國父」凱末爾(Kemal Atat┴k)後現代土耳其最有權勢的領袖,可是圍繞他的「造神」運動始終不休,《領袖》正好添上最新一章。埃氏及其領導的正義與發展黨執政初期淡化宗教色彩,給予西方溫和及支持民主的形象,隨蚢篘v在握,近年益發突顯其宗教保守的本質。這齣電影也似乎反映這一點。

土國政治評論家阿克約爾(Mustafa Akyol)在中東政治網站Al-Monitor撰文稱,預告片多個場景都有明顯的宗教痕[,質疑電影的真正信息,是指土耳其的宗教保守派蟄伏於百年來的世俗化打壓,如今等到黑夜過去。阿克約爾認為,電影似政治宣傳多於傳記電影,大有複製當年凱末爾個人崇拜的意味。

飾演埃爾多安的演員在預告片中高喊:「人只死一次,如果我們要死,就讓我們死得像男人!」懷特評論稱,這種毫不畏死的主旨,正好符合土耳其人對男子氣概和烈士的看法,令埃爾多安看來不但願意為國而死,甚至是為宗教犧牲,「(這是)非常有力的影像結合」。

更多國際要聞
涉宣傳ISIS暴力信息面臨起訴 馬林勒龐被剝奪刑事豁免權
【明報專訊】法國即將舉行大選,但多名候選人接連傳出不利消息。候選人、極右政黨國民陣線黨魁馬林勒龐涉於twitter發表疑似宣揚回教極端組織「... 詳情
法總統大熱政綱 倡售國有股份
法國總統候選人大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圖)周四公布競選宣言,承諾根除現時退休金制度不公、讓每周35小時工時更有彈性,並主... 詳情
朝鮮化學博士穿避彈衣遞解出境
【明報專訊】朝鮮領袖金正恩兄長金正男於馬來西亞吉隆坡遇刺身亡,案中落網的朝鮮籍疑犯、化學博士李正澈因警方證據不足,今日獲釋並遞解出境。 ... 詳情
比利時警截藏氣罐貨車  捕涉ISIS司機
【明報專訊】比利時布魯塞爾恐襲一周年臨近之際,布魯塞爾警方周四在市中心截查一輛多次衝紅燈的小型貨車時,在車尾箱發現多個氣罐,立即疏散附近的人... 詳情
【明報專訊】伊拉克政府軍向北部重鎮摩蘇爾步步進逼,試圖從極端回教組織「伊斯蘭國」(ISIS)手中重奪城市的控制權,並在近日成功奪回多條主要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