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父母移民子女年齡上限放寬 至22歲無追溯權

[2017.05.04] 發表
移民部宣布可以跟隨父母移民加拿大的孩子的年齡上限增加到22歲。新例於今年10月24日起實行。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昨天宣布新規,可以跟隨父母移民加拿大的孩子的年齡上限﹐將從現行的19歲﹐放寬到22歲,新規定今年10月24日起實行。

不過移民部稱﹐這個年齡上限的改變﹐不能追溯到2014年8月1日或以後的申請個案,以及2017年10月24日以前的申請個案﹐因為「如果允許年齡上限的改變進入到目前正在處理的申請中﹐將造成眾多永久居民的批准過程停頓﹐影響許多個案的處理時間」。

移民部稱﹐上述年齡提高的決定﹐顯示自由黨政府落實其重視家庭的承諾。此間移民顧問也認為﹐這個新規對家庭移民更方便﹐也使得年輕人可以獲得更多融入本國的機會。

移民部長赫森表示:「提高孩子定義的年齡﹐可以使得更多的家庭保持團聚。這會增強我們的吸引力﹐也會給我們國家帶來新的經濟和社會收益。」

跟隨父母移民的孩子們的年齡﹐現行是19歲。該個年齡規定從保守黨時代的2014年8月起就已經實行。而在此之前,由2002年起﹐年齡規定仍是22歲以下。

新的年齡標準將適用經濟、家庭﹐和難民等所有類別。

孩子年齡如果超過22歲﹐但因身體或精神疾病過去至今仍在財務上依靠父母﹐也許仍然可以隨父母移民。

多倫多「理想移民」公司的移民顧問Tina表示﹐年齡提高﹐使得移民家庭可以帶來更多的孩子。在19到22歲的年齡段﹐許多孩子可以有機會在加拿大完成大學、專上的學業﹐方便未來在加拿大的立足。

她認為﹐此舉「比較人道」。

移民部指出﹐過去一些年以來﹐孩子財務和感情上依靠父母的時間變得更長。這是一個世界性的趨勢。

2011年本國人口普查顯示﹐20到24歲的年齡段中﹐仍和父母居住的孩子﹐男孩達63.3%﹔女孩則為55.2%。學生完成高等教育的年齡中線﹐現已達到24.8歲。

因此年齡提高到22歲﹐許多孩子正在完成高等教育的過程中。

從2002年到2014年﹐可隨父母移民的孩子年齡仍是22歲。這段時間當中﹐批准的家庭移民個案中﹐孩子的比例是28%。在這個28%的份額中﹐22%是年齡在19到22歲之間。

移民部稱﹐他們於去年10月﹐將這個提高年齡的設想在政府通訊上公布﹐並有30天的徵求評論時間。據說業內人士的反應中﹐支持態度達到壓倒性的多數。

更多要聞二
民眾列市近觀「海王丸」真身
【明報專訊】日本「海王丸」(Kaiwo Maru)四桅帆船經過一個月的航行,昨日抵達列治文,並於本周五、六向公眾開放。列治文市府還將... 詳情
大溫房屋新變化 柏文增獨立屋減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昨日公布最新的統計報告,顯示大溫地區的房屋類型過去5年來出現明顯變化,柏文增多,獨立屋減少,顯示大溫的居住環境密度愈... 詳情
大溫人口老化加劇 長者比兒童多2.5萬
【明報專訊】人口老化問題一直備受關注,加拿大統計局最新的報告指出,本省以及大溫地區的長者人口過去5年明顯增加,超越了14歲以下兒童的人口數字...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亞太基金會(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昨日公布全國民意調查指出,近七成加拿大人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