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遭虐打淋粥 3少年犯控訴壁屋 懲教署:非常重視投訴 對職員違規零容忍

[2017.06.13] 發表
17歲的阿禧(化名)向本報稱,在獄中大部分時間都被要求步操及「縉C」(圖),一日累計可多達6至7小時,也試過連續蕉々p時。現時他若「縉C」數分鐘,膝關節仍隱隱作痛。(曾憲宗攝)
3名受訪年輕人均聲稱於壁屋懲教所在囚期間,曾被懲教人員以伸縮警棍或鐵尺打腳底,在獄中被稱為「找板」。事主阿禧(化名)說每次被「找板」後,翌日都痛得難以走路或步操。(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電影《同囚》引起少年犯人權的關注,本報近日透過社工,接獲3名於不同時間被囚於壁屋懲教所少年釋囚的投訴,他們除認為獄中操練過量,更聲稱曾被懲教人員體罰及毆打,包括用警棍打腳底、熱粥淋頭等。他們說因怕秋後算帳而不敢在獄中投訴,有感監察及調查機制形同虛設。懲教署表示非常重視投訴,對職員違規行為零容忍,若接獲相關投訴會展開調查。

明報記者 陳柔雅

位於西貢的壁屋懲教所(俗稱壁屋二倉)屬高度設防院所,收押候審及被定罪的21歲以下少年犯。干犯傷人等罪行、18歲的阿鋒(化名)與21歲的阿督(化名)分別於去年暑假,以及前年底至去年初被囚於「壁屋二倉」;17歲的阿禧(化名)則因行劫,今年初還押壁屋二倉兩周等候感化報告等。阿禧憶述,首日踏入指紋房不懂規矩,答問題沒說「Yes Sir」或「Sorry Sir」而被懲教人員掌摑,其後每日答問題都嗌至聲沙。

「魔鬼更」日操7小時

他們說,獄中紀律嚴格,每朝6時起H後摺被,其餘時間步操、吃飯、洗澡或到廚房倒垃圾等。他們指獄中設「天使更」與「魔鬼更」,前者除步操外,有時可看電視,後者長時間步操及蹲下,囚犯經常被打。阿禧說一日操練累計可多達6至7小時,包括蹲下3小時,「腳都震」,如今膝頭有時還隱隱作痛。他們同稱每日都被懲教人員打多次,例如被人以手肘用力「鋤」背部,或被帶往俗稱「三手房」的獨立倉以警棍或鐵尺打腳底等(見表)。

稱體罰換如廁 有人失禁罰舔尿

阿督指有時若要如廁,需以體罰換取,因此有些人夏天很少喝水。他稱曾目睹有人失禁,被要求舔乾地上尿液。此外,囚犯在晚餐後會吃熱騰騰的紅豆粥或綠豆粥等,3人同稱曾被要求在10秒至1分鐘內吃完,再將碗倒轉放在頭頂,結果有人被燙傷。

怕秋後算帳不敢投訴

然而他們都說不敢向懲教人員或巡獄的太平紳士投訴。阿禧解釋,懲教人員有份撰寫報告,很多人「怕被寫花報告」影響刑期;即使寫信或家人探訪也不敢投訴,以免被秋後算帳。阿鋒與阿督另指有懲教人員於囚犯面前朗讀來信,有感被侵犯私隱。

重投社會後,3人同說只因對監獄恐懼而不敢再犯事。阿鋒憶述「天使更」曾有懲教人員與他單獨交談,了解為何犯事,勸勉他改過,事後他「兩行眼淚咁走出來」。他說施罰或毆打不會令人反思,而是要講道理,「我們做錯事,失去自由已付出了代價,希望大家在獄中都會當我們是人」。

懲教署昨回覆稱非常重視囚犯或釋囚的投訴,指他們可循署內外渠道申訴,並強調對職員違規行為採取零容忍態度,若接獲相關投訴會展開調查;如證實有違法行為,會嚴肅處理及交執法部門跟進,另指投訴人可向懲教署投訴調查組或其他執法部門舉報。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張超雄認為,投訴反映懲教署監察及管理制度有問題,最公道是由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釋除公眾疑慮。

更多港聞
8號波下壞車 港鐵站迫爆 多站人流管制 停入閘機扶手梯
【明報專訊】強烈熱帶風暴「苗柏」掠過香港,天文台昨日7小時內相繼發出今年首個3號及8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上班族」匆忙趕在公共交通工具停止...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鷺鳥林」早前遭康文署剪樹,導致多隻幼鳥連巢墮下「無家可歸」;天文台昨發出今年首個8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香港觀鳥會表示鷺鳥情... 詳情
課室變車廂 幼師自製教具贏讚賞 下班留堂完成 「讓學生喜歡學習」
【明報專訊】有幼稚園教師花心思製作教具,將教室變成車廂,讓學生深入了解交通工具,而獲不少網民轉載及讚賞;製作該教具的陳老師對此感到受寵若驚,... 詳情
39歲母獲屍肝  長子萬分感激
【明報專訊】39歲母親顏清理本月7日服用40粒止痛藥,至9日到博愛醫院求醫,同日轉往瑪麗醫院,確診急性肝衰竭,急需換肝續命;昨早終獲善心人捐... 詳情
魚胚胎驗BB霜:四成不達標  部分含高類雌激素 或損胎兒
【明報專訊】利用魚胚胎作毒物測試的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繼上月發布食油檢測後,昨再公布化妝品測試,指43個BB霜及氣墊BB霜樣本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