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答問會上比擬斯諾登 普京願政治庇護科米

[2017.06.16] 發表
普京在電視答問大會上講到願意向科米提供政治庇護。(美聯社)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15日在莫斯科出席一項全國性的電視Call in節目,談到關於美國總統特朗普與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科米為「通俄門」事件鬧得沸沸揚揚時,普京將科米比擬為勇敢揭密的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而且還稱願意提供科米政治庇護。

普京說:「科米和斯諾登有何不同?」斯諾登是在2003年未經中情局同意的情況下,帶走大量機密資訊並泄密。

普京說:「斯諾登是一名捍衛某種立場的人權活躍人士。如果科米在美國遭到迫害,我們已準備好為科米提供政治庇護。」

普京說:「我們不把美國視為敵人。莫斯科與華府可在許多議題進行合作,包括武器非擴散與敘利亞危機議題。」

普京重申,俄羅斯沒有干預美國總統選舉,反指美國多年來透過資助非政府組織,介入俄羅斯政治。

他批評美國參議院周三通過加強制裁俄羅斯的法案,以回應俄國干預去年大選,指制裁是雙刃劍,美國及西方國家亦有損失,他又強調俄羅斯透過自身發展已經走出衰退。

至於美國正就「通俄門」展開調查,普京認為聯邦調查局前局長科米未有提出證據證明莫斯科干預大選,他又認為科米向傳媒透露與特朗普的對話非常奇怪,指這是人權分子而非執法部門負責人所為,可以與披露美國大規模監聽的前中情局僱員斯諾登相比,更開玩笑說科米可以到俄羅斯申請庇護。

但普京同時表明,希望與美國關係正常化,指兩國可以合作防止大殺傷力武器擴散,及應對貧窮及氣候變化問題。

提問的另一個焦點是任期在明年屆滿的普京會否宣布角逐連任,有民眾問這次是不是他最後一次出席這個節目。

普京未有正面回答,只說自己仍努力工作,至於未來接班人,普京指已有初步人選,但最終會交給俄羅斯民眾決定。

更多國際要聞
美大學生勞改成植物人 父斥朝鮮虐待
【明報專訊】朝鮮平壤政府日前突然釋放被判15年勞改的22歲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惟家屬接回的卻是變成植物人的兒子... 詳情
日強行通過反恐新法掀民憤
日本參議院昨日強行通過受爭議、俗稱「共謀罪法」的反恐法修正案,加入「恐怖活動等準備罪」要點,即在處於計劃犯罪的階段就可被處罰,但當中涵蓋的罪... 詳情
雖然當局堅稱法案不會規管一般市民,但有社運人士認為新法案勢成打壓反政府聲音的工具,助政府加強監視社運參與者甚至將其定罪,消弭民間運動。 ... 詳情
【明報專訊】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故居爭議仍未停歇,總理李顯龍、妹妹李瑋玲及弟弟李顯揚這兩天相繼透過臉書發文,話題似乎均圍繞李光耀位於歐思禮路... 詳情
月初舉行決賽的美國斯克里普斯全國串字大賽(Scripps National Spelling Bee)堪稱盛事,一眾年輕學子在台上輪流串出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