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告FBI要求公布科米備忘錄

[2017.06.16] 發表
科米日前出席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作證時,公開表示曾被特朗普要求單獨會談。(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通俄案」調查案情不斷升高,已經延燒到特朗普總統是否涉及妨礙司法,原本身為報道者角色的主流媒體,現在也跳下來直接參一腳。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5日向位於華府的聯邦地區法院提出訴訟,要求聯邦調查局(FBI)交出前任局長科米(James Comey)親筆所寫,有關特朗普找他一對一私下密商的談話內容。

已經遭到特朗普開除的科米,日前出席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作證時,公開表示曾被特朗普要求單獨會談。為了保留證據,科米在談話一結束,馬上將所有內容記錄下來。

遭到特朗普炒魷魚之前,科米負責調查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特朗普選舉陣營是否與俄羅斯方面串通勾結。

雖然外界對於科米所寫的這份「密談備忘錄」具有高度興趣,而且這份文件並不屬於機密資料,但聯邦調查局到目前為止,卻始終拒絕公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先前已援引「資訊自由法」(The 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簡稱FOIA),請求聯邦調查局公布科米所寫的這份紀錄。身為聯邦調查局主管機關的司法院則裁定,聯邦調查局應迅速配合辦理。

根據華府特區美國聯邦地區法院(US District Court for the District of Columbia)紀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在訴狀中指出,聯邦調查局遲遲未能提供這份資料,對於一再拖延也未說明理由。

訴狀中強調,聯邦調查局的作法顯然已構成觸犯資訊自由法,因此希望法院下令聯邦調查局必須公開這些資料,而且是「未經改編的原版,也不能再繼續推託。」

更多國際要聞
美大學生勞改成植物人 父斥朝鮮虐待
【明報專訊】朝鮮平壤政府日前突然釋放被判15年勞改的22歲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惟家屬接回的卻是變成植物人的兒子... 詳情
日強行通過反恐新法掀民憤
日本參議院昨日強行通過受爭議、俗稱「共謀罪法」的反恐法修正案,加入「恐怖活動等準備罪」要點,即在處於計劃犯罪的階段就可被處罰,但當中涵蓋的罪... 詳情
雖然當局堅稱法案不會規管一般市民,但有社運人士認為新法案勢成打壓反政府聲音的工具,助政府加強監視社運參與者甚至將其定罪,消弭民間運動。 ... 詳情
【明報專訊】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故居爭議仍未停歇,總理李顯龍、妹妹李瑋玲及弟弟李顯揚這兩天相繼透過臉書發文,話題似乎均圍繞李光耀位於歐思禮路... 詳情
月初舉行決賽的美國斯克里普斯全國串字大賽(Scripps National Spelling Bee)堪稱盛事,一眾年輕學子在台上輪流串出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