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巍:港成國際角力場 駐軍挑戰大 涂謹申﹕回歸20年敏感時刻 中央展示「武力」

[2017.06.17] 發表
曾任駐港部隊新聞發言人、現任港澳辦副主任的馮巍指,沒有強大國防就沒有強大國家,駐港解放軍是中央對香港的主權體現,駐軍肩負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責,在特殊情G下,協助維持香港社會治安,而佔中事件中,駐軍便是香港「堅強後盾」。(馮凱鍵攝)
駐港解放軍2010年編成的「特種作戰一連」,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授予「香港駐軍模範特戰連」榮譽稱號,昨獲授錦旗和紀念品,對其過往出色表現給予嘉許。(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駐港解放軍昨日舉行駐港20周年慶祝大會,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致辭時指,港澳辦與駐軍有很多維護香港社會穩定成功的經驗,特別提到2014年「非法佔中」事件中,駐軍成為「堅強後盾」。馮又指當今世界局勢多變,香港成為「國際政治角力場」,駐軍工作未來有更大挑戰。

佔中期間「駐軍是堅強後盾」

解放軍昨日於昂船洲軍營召開大會,曾在駐港部隊工作多年的馮巍指出,駐軍是國家主權最直接的體現,承擔在特殊情G下維護本港治安的責任,又指駐軍進駐20年來盡忠職守,港澳辦亦一直跟駐軍有密切溝通,故有很多共同處理複雜局面以及維護香港大局穩定的成功經驗。他特別提到佔中,指駐軍當時是「堅強後盾」。他又指香港現時作為國際政治角力場,駐軍未來在處理複雜局面時,會有更高要求和挑戰。

另一方面,管轄駐港部隊的南部戰區,其司令員袁譽柏及政治委員魏亮,在內地《求是》雜誌撰文,指駐軍是守衛香港的「定海神針」,會「強化維護國家主權至上、維護一國兩制至上……堅決防範和遏制敵對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 (見表)。

劉銳紹﹕佔中不涉外交 馮上綱上線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按照《基本法》,駐軍是處理國防及外交安全事宜,而佔中是本港內部事件,不涉及外交事件,理應不屬駐軍工作,認為馮巍有關言論是「上綱上線」,將內部事宜升級至外交級別。劉銳紹指本港近年社會氣氛緊張,出現難以捉摸的勢力,中央亦留意到相關勢力,惟無法知道該勢力情G下,會把這些事件與外國勢力扣上關係,扯至外交事件。劉擔心日後若再發生重大內部事件時,駐軍可以「名正言順」介入。

對於「堅強後盾」言論,立法會議員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認為沒有特別意思,因駐軍工作是維持本港社會穩定,若當日佔中失控不是示威者,而是警方,「解放軍亦可以出手做事」,故認為此番言論是指駐軍的工作及責任,並非如揣測般當日會否真的要求解放軍採取行動。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未有出席

對於馮巍指香港成為國際政治角力場,駐軍未來有更大挑戰,涂謹申指不明其意,但認為在臨近回歸20周年慶典的敏感時間,駐軍高調舉辦活動,估計如部分時事評論員推測,是中央乘機展示「武力」,向社會發出信息。涂認為,香港是國際大都市,很多國家和地方都在留意中國如何管理香港,特別是台灣,故認為駐軍不會隨便有行動,因為對中央和香港都無好處。

昨日的慶回歸暨中央軍委授予「香港駐軍模範特戰連」榮譽稱號命名大會,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南部戰區司令員袁譽柏、政委魏亮、特首梁振英、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等人出席,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未有參加。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指兩制下有人有幻覺 王振民:香港政治北京制定
【明報專訊】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昨日在一國兩制學術研討會上發言指,香港絕不可能在「一國兩制」下,發展出與中國不同的政治。他直言是因香港有較...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時代力量」及民進黨多名立委早前發起「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3名本港立法會議員朱凱Y、陳志全及羅冠聰亦赴台出席活動。基... 詳情
【明報專訊】前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表示,雖然香港近年發生佔中事件,但「絕不能由此唱衰香港青年」,認為要加強引導香港青年「融入祖國的發展... 詳情
煤氣費8月起加4.6% 議員團體不滿年賺數十億仍加價
【明報專訊】香港中華煤氣昨宣布加價,計劃今年8月1日調高標準收費4.6%,每兆焦耳加1.1仙,令實質煤氣費,即包括燃料調整費,增加4.3%,... 詳情
【明報專訊】煤氣公司將在8月1日起加煤氣費,增幅為4.3%。有茶餐廳負責人說,現時平均每月煤氣費約3萬元,又要應付加租和最低工資,料明年初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