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斥資137億美元收購全食超市
加國超市對手增

[2017.06.17] 發表
分析員說﹐亞馬遜顯然相信實體店對它的雜貨業務發展有好處。

【明報專訊】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代號AMZN)繼續進軍傳統零售業務,周五宣布計劃以每股42美元﹐收購美國食品超市連鎖店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代號WFM),較全食周四收市價有27%溢價,包括淨負債,交易總額達137億美元,是亞馬遜歷來金額最大的收購。

受收購消息刺激﹐全食超市股價彈升29.10%﹐亞馬遜股價上升2.43%。全食超市的實體店競爭對手——美國三大零售巨頭Wal-Mart(代號WMT)、Kroger(代號KR)和Target(代號TGT)的股價受壓﹐分別下挫4.63%、9.24%及5.17%。

全食超市是美國最大的天然食品和有機食品零售商﹐穆迪首席零售業分析員奧謝(Charlie O'Shea)說,亞馬遜這次收購行動不但影響食品零售業,還會改變整個零售業。亞馬遜可能以改革出版業、報業等的作風,為全食升級技術,結合網購與實體店零售業。

網購實體店結合 升級零售技術

Wedbush證券公司分析肙帕徹特(Michael Pachter)說,對於亞馬遜,透過這宗交易﹐它會擴大雜貨店分銷網絡,它銳意拓展雜貨業務﹐顯然相信實體店對這種業務發展有利,速遞其他貨品﹐也會佔優勢,貨品理論上可能幾分鐘內送抵目的地。亞馬遜已花數年時間開發雜貨業務,但不像其他業務般成功。

專家﹕威脅加國超市

專家指出﹐亞馬遜斥資巨款﹐收購雜貨店﹐可能威脅加拿大超級市場﹐逼使它們降低價格﹐提升科技或電子商業服務。

穆迪副總裁查哈(Mickey Chadha)說﹐亞馬遜強勢收購雜貨店﹐超市同業感覺到﹐它是強大競爭對手﹐可能加快超市的併購速度。

貴湖大學食物經濟學專家范馬梭(Mike von Massow)說﹐亞馬遜可透過Whole Foods13家加拿大分店﹐提供更多雜貨送貨和取貨服務﹐或者推出去年在西雅圖試驗的免當場結帳雜貨店。

他又說﹐加拿大超市或要降價、改善科技或加強電貿業務﹐以保持競爭力。 

向企業通訊軟件Slack詢價

此外,彭博社引述知情者說,包括亞馬遜在內的多家科技公司,近期向備受追捧的企業通訊軟件初創Slack Technologies發出收購問詢,收購成本可能達到90億美元,但各方不一定會達成協議。Recode報道,微軟(代號MSFT)、Alphabet(代號GOOGL)和Salesforce(代號CRM)也可能尋求收購Slack。

彭博社引述知情者說,Slack尋求一輪價值5億美元的融資,提高公司估值到50億美元,但無論是把公司賣盤,或進行融資皆有可能。Slack每日活躍用戶有500萬,其中150萬為付費用戶。 截至1月底,其年收入為1.5億美元。Slack上月說,IPO應是多年以後的事,業務雖持續迅速增長,但仍有很多不確定性。彭博說,收購Slack將有助亞馬遜鞏固其企業服務。截至3月底,亞馬遜的現金及等價物約有215億美元。

更多經濟要聞
亞馬遜進軍超市業  Loblaw受壓跌3.58%
【明報專訊】亞馬遜(代號AMZN)斥巨資收購美國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代號WFM),震撼美加兩國零售業﹐尤其是超市... 詳情
海能達提價每股11.5美元
【明報專訊】溫哥華科技公司Norsat International Inc.(代號NII)的競購戰升級﹐中國海能達通信股份有限公司(Hyte... 詳情
Wal-Mart耗資3.1億美元 收購時尚男裝網上零售店Bonobos
【明報專訊】全球最大零售集團Wal-Mart(代號WMT)周五宣布﹐動用3.1億美元現金收購男性服裝網上零售店Bonobos﹐反映出集團有收...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保安機構火眼公司(FireEye Inc.)周五提出報告﹐指黑客在尋找新目標﹐可能發動更多攻擊﹐自2013年以來﹐同一黑客侵... 詳情
美9州上月職位增
【明報專訊】美國9個州上月有顯著的職位增長﹐失業率在4個州下降到紀錄新低點。 美國勞工部周五說﹐阿拉斯加州、阿拉巴馬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