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翠珊失威 英歐投資風險驟增

[2017.06.19] 發表
英國首相文翠珊決定提前大選﹐選舉結果對執政黨不利﹐實際增加英國和歐洲的投資風險。

【明報專訊】英國大選塵埃落定,執政保守黨在下議院仍有最多議席,但失去原來的微弱多數。英式議會政治,政府的能量完全與首相的個人聲望掛鉤。安泓投資總監楊書健認為﹐現任首相文翠珊此役失敗,已經賠上個人聲望,將來難以服眾。

2015年上次英國選舉,保守黨在前任首相卡梅倫領導下,意外贏得多數議席。但隨後2016年的脫歐公投,卡梅倫支持留歐,民眾選擇脫離歐洲,因此卡梅倫辭去首相職務﹐承擔政治責任。

文翠珊繼任,只靠黨內支持入主唐寧街,沒贏得選戰。在脫歐程序正式啟動後,保守黨民望一度領先工黨逾20個百分點,文翠珊決定提早大選,希望增加保守黨的議席數目,以及提高個人聲望,增加英國與歐洲談判的籌碼。

楊書健指出﹐文翠珊並非選舉能手,犯下幾個選戰錯誤後,與工黨的民望距離收窄到單位數字,結果保守黨沒法增加議席,反而喪失多數黨地位。這次提前選舉﹐由文翠珊決定,所以次日的報章頭條,都說她輸掉政治大賭局。

楊書健相信﹐文翠珊此戰敗北﹐個人聲望大受打擊。現階段她希望與北愛爾蘭的地方小黨民主統一黨聯合執政,就算能達成協議,基礎亦不穩定。在英式制度下,其他大臣與首相並非必然的上司下屬關係,當年戴卓爾夫人,就是在黨內群雄幾次挑戰後,聲望大挫﹐最終黯然下台。她的接班人馬卓安,以各方接受的好人形象繼任,保持保守黨執政地位,卻長期處於弱勢,7年後輸掉選舉。

楊書健指出﹐二次大戰後,英國曾經在1951年和1974年,兩度因為執政黨過弱﹐要在短期內再次大選。這次選舉,假如文翠珊強行留任,未來幾個月局勢將會不穩,最終或需以再次大選的方式解決。無論是黨內挑戰,還是再次大選,在脫歐談判桌上陣前「換將」均非好事。因此,這次選舉實際上增加英國和歐洲的投資風險。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兩名知情者說﹐美國武器製造廠洛歇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已進入最後談判階段﹐洽談一宗總值370多億... 詳情
【明報專訊】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林少陽說﹐前周五美國科技股的技術回吐,正好是一場及時雨,讓過度樂觀的市場暫時冷卻,讓這輪環球股票牛市走更遠的路... 詳情
稅局修訂自願供認報稅錯漏措施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務部快要修訂它的自願供認計劃(Voluntary Disclosure Program)﹐民眾在報稅時遺漏部分收入﹐或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