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的士下月起須裝監控設備
無規管恐洩私隱

[2017.07.08] 發表
下月1日起,廣州市的士車內要安裝監控鏡頭及錄音設備。(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廣州法制辦網站近日刊出《廣州市客運出租汽車車輛技術管理規定》(下稱規定),列明下月1日起,廣州市內的士應安裝錄音設備及監控設備,並即時連接至交通行政主管部門的統一監管平台,一旦乘客投訴仍有據可查。惟該規定僅要求監控畫面應覆蓋的範圍,未有清楚列明鏡頭的安裝位置;且對於如何保障乘客私隱未有明確準則,恐有漠視私隱之虞。

廣州市交委曾指,過往市內所有的士均未有安裝監控及錄音設備,當市民乘搭的士,若要投訴司機拒載或尋找失物時,但礙於車內沒有安裝閉路電視,導致因沒有足夠證據而無法裁決。當局則希望透過此規定來解決有關問題,以及希望能以此監控司機有否拒載等違規行為。

即將實施的規定列明,車內應配置不少於1部錄音設備及3部錄像設備,錄像範圍應至少覆蓋前排、後排座椅(如車內有防劫網,可存在局部遮擋)、前排副駕駛側車窗及行李廂內區域;安裝錄音、錄像設備不得影響駕駛及乘客安全;錄音、錄像數據須同步,且儲存容量可供錄像儲存不少於7天,並同時接入交通行政主管部的統一監管平台,以進行遠程查閱及導出。

至於在私隱保障方面,規定僅要求使用錄音、錄像數據時,應按照相關規定確保資料安全以保障司機及乘客的個人私隱。不過由於近期頻頻爆出有網站直播各個場所的監控畫面,若車內的攝像鏡頭未有完善的保安措施,恐令乘客在車上的情況一一出現在直播網站上,甚至被人用於其他用途。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山東德州樂陵市的江山國際學校,疑為提升學校升學率,竟在「中考」(類似香港舊會考)前,一次過對60名成績欠佳的初二學生作出勸退決定... 詳情
西安現大規模宋代兒童墓或因疫情集體亡
【明報專訊】陜西西安在西咸新區長興村的考古工作有新發現,包括有一座有逾150多個墓葬的宋代公墓。專家經鑑定遺骸後發現,有近1/3的是兒童,初... 詳情
福建驚現250公斤重逾2米怪魚
【明報專訊】福建漳州市漳浦縣六鰲鎮後江海域附近,有村民在周三(5日)上午發現一隻體形碩大、形似大圓盤的「怪魚」擱淺沙灘,隨後吸引不少聞風而至... 詳情
扁保外就醫到處走 高院開庭調查
【明報專訊】保外就醫卻到處趴趴走的陳水扁,是否恢復就審能力?高院法官曾德水7日開庭,但扁跟律師都未到庭,法官當庭播放扁出席公開場合的影片,質... 詳情
洩密案檢斥有罪 馬反批不食人間煙火
【明報專訊】馬英九被訴洩密案,台北地院7日開言詞辯論庭,檢察官當庭斥責馬有辱總統職守,建議法官判他有罪,「處以適當之刑」;馬英九則認為檢察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