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入侵多國核電站 疑為襲擊「探路」

[2017.07.08] 發表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國土安全部及聯邦調查局(FBI)上月底聯合發出緊急報告,指黑客近月接連襲擊美國及其他國家的核電廠及能源設施營運商,警告黑客可能再度施襲。

美國安部FBI調查 威脅程度第二高

有關報告標註有黃色警示,即威脅程度屬第二最高級別。報告稱,今年5月起有黑客接連入侵美國及其他國家的電腦系統,目標包括製造業工廠,以及核電站及其他能源設施營運商的電腦網絡。

黑客偽裝成求職者,向負責存取有關設施控制系統的高級工程師發電郵,並藉由附有惡意編碼的履歷表文件檔竊取高級工程師登入資料及密碼,藉以入侵系統中其他電腦。部分個案中,黑客更會攻擊受害目標經常使用的網站,植入惡意程式入侵。

報告未有指出襲擊目的是否涉及間諜活動或旨在破壞,亦未知涉及多少能源設施,以及黑客有否進入有關設施的控制系統,相信黑客今次可能是為未來的襲擊「探路」。調查人員暫未從黑客用於進攻的程式碼中分析出更多有關他們的細節,但相信幕後有政府支持。

「技術似俄黑客組織」

兩名知情人士稱,初步調查顯示黑客的技術與俄羅斯黑客組織Energetic Bear相似,該組織相信與2012年以來的能源業黑客襲擊有關。

國土安全部與FBI發表聲明,稱暫未有證據顯示襲擊影響公眾安全,目前影響只限於行政及商業網絡。受襲目標之一、負責營運堪薩斯州一座核電站的狼溪核能公司(Wolf Creek Nuclear Operation Corporation)發言人稱,作業系統未受影響,強調公司電腦網絡系統與核電站的運作系統獨立。(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日本執政自民黨在東京都議會選舉慘敗後,多名政府及黨內人士昨日透露,首相兼黨總裁安倍晉三最快於8月首周,便會改組內閣和調整黨內高層... 詳情
曾多次批評總統特朗普「利益衝突」的美國聯邦政府道德操守辦公室主任蕭布周四(6日)宣布辭職。他強調並非受壓辭職,但承認在特朗普治下,他留在道德... 詳情
超級淋病無藥醫 世衛警告擴全球
世界衛生組織(WHO)周五(7日)警告,全球淋病抗藥報告愈來愈多,歐亞更已有最少3名淋病患者感染沒有任何一種抗生素可以克制的「超級細菌」。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