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霞軟禁前訪問﹕曉波未料因《憲章》被捕

[2017.07.10] 發表
傳真社取得一段劉曉波太太劉霞被軟禁前拍攝的訪問影片,以及多段劉霞被軟禁期間,朋友到訪她家樓下與她對話的片段。劉霞在片中表示,劉曉波沒有想到會因為起草《零八憲章》而被捕,但她自己當時卻有不祥預感,精神緊張。(傳真社片段撮圖)

【明報專訊】劉曉波因起草《零八憲章》被拘捕後,太太劉霞隨即亦遭當局軟禁,外界曾嘗試用各種方式探望她但不果。本港傳真社近日取得一段劉霞被軟禁前拍攝的訪問影片,以及多段劉霞被軟禁期間,朋友到訪她家樓下與她對話的片段。劉霞在短片中表示,劉曉波沒有想到會因為起草《零八憲章》而被捕,但她自己當時卻有不祥預感而精神緊張,她跟劉曉波談過,但被笑說是「神經病」。

指劉曉波被捕當天 拒簽「沒寫罪名文件」

訪問片段於2009年2月拍攝,即劉曉波因起草《零八憲章》被拘留後兩個多月,當中劉霞披露劉曉波在2008年12月8日被捕過程細節。她指北京公安當日深夜約11時到寓所敲門,並要求劉曉波在一份文件上簽字,劉曉波拒絕,因文件上沒寫涉嫌什麼罪名,「曉波不簽,跟他們還吵」。劉霞提到律師告訴她,家屬應有文件備份,而且劉曉波被捕超過24小時,家屬亦應有書面通知,但她兩樣都沒得到。

有關片段是由劉曉波夫婦的朋友提供,當中包括友人未能進入劉霞寓所,只能在樓下與她隔空對話,屋內的劉霞則靠在窗邊揮手,她情緒激動地告訴朋友,表示「被騷擾」、「我們全家都要倒楣到不能想像」。短片分別是在2012年底及2013年初拍攝。劉霞自從2010年10月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長期被軟禁在家,並患上抑鬱症。

更多要聞
今起無限期嚴打違泊 不警告即票控
【明報專訊】警方今日起展開無限期打擊違例泊車行動,警員會在不作任何警告下,票控造成嚴重阻塞及危害道路安全的違泊車輛,甚至拖走車輛。警方強調行... 詳情
林鄭:一地兩檢將公布 必符基本法 等待完整方案 盼市民「興奮迎接高鐵」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到石崗列車停放處參觀高鐵列車,強調即將公布的一地兩檢方案必定符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又稱如高鐵無一地兩檢,效... 詳情
【明報專訊】高鐵一地兩檢方案預料短期內公布。身兼立法會議員的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表示,以他了解,政府最快於本月底交代一地兩檢的協議框架,包括在... 詳情
遼寧號官兵吃玩買 讚香港空氣好
【明報專訊】上周五到港的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昨天最後一天開放予早前已取票的巿民參觀。昨早亦有多艘接駁船抵達中環碼頭,讓前日未有上岸的軍人,... 詳情
3萬資助在望 自資校銀彈吸生 學友社:學費非全部考慮因素
【明報專訊】文憑試本周三(12日)放榜,今年文憑試學校考生僅約5.2萬人,較去年少約一成;另一邊廂,特首林鄭月娥推出3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