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愛詩:回歸後新規定 有人一概抗拒致撕裂

[2017.07.10] 發表

【明報專訊】「紀念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法律研討會」昨日在深圳舉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提到部分港人在回歸後,對憲制下新的規定、中央與特區關係、香港的法律地位、中央對基本法的解釋權等一概抗拒,這些問題引起爭議,令社會撕裂,部分人以佔領行動表達不滿,又指出香港對《基本法》部分義務如23條立法,回歸20年至今仍未落實。

梁愛詩表示,香港面對貧富懸殊、收益分配不均、住房置業困難、全球經濟一體化帶來競爭、本土主義倡議等帶來社會分化,引起社會撕裂,甚至有些人以佔中等違法手段表達不滿。

她又提到,在殖民地管治時,市民對國家觀念薄弱,政黨政治不成熟,對憲制上的新規定、對中央跟特區的關係,及香港的法律地位、基本法的解釋等抗拒。她認為一國兩制發展、基本法實踐下,遇到的問題愈多,理論指導的需求愈迫切;而基本法的實踐要考慮到香港實際情G,需要兩地政府部門攜手合作。

律政司長袁國強致辭時則說,過去20年的經驗,證明基本法為一國兩制提供正確軌道,發揮有效保障。他指基本法為香港法治提供穩固的基礎,香港司法制度的表現得到世界的認同,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2016-2017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在138個經濟體中,香港的司法獨立在全球排名第八,在普通法地區中排名第三,並在亞洲排名第一,形容國際社會正面評價特區回歸後的法治情G。

更多港聞
工廠區綠洲 房署「工廈公屋」獲獎 華廈h善用天台綠化 減音露台抗鐵路噪音
【明報專訊】房屋署年前動用3.3億元將二級歷史建築「柴灣工廠h大廈」改建為公屋華廈h,華廈h入伙近一年,最近獲頒香港建築師學會的兩岸四地建築... 詳情
【明報專訊】柴灣工廠h大廈的文物影響評估報告列出多項該工廈「別具特色的元素」,包括H形設計、庭院、天台煙囪。房屋署承認華廈h單位成本較貴,但...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醫院2011年11月發生「紗布封喉」醫療事故,73歲男病人因協助呼吸的氣管造口被封實後死亡,其子王冰蕓2012年向醫委會投訴... 詳情
倘醫委方案不變 65%醫生支持抗議 
【明報專訊】立法會將於本周二討論醫委會改革方案,建議新增4名業外委員,毋須特首委任,醫專2席由委任轉為選舉產生。有病人組織調查顯示,近八成人... 詳情
引入模擬流汗流血「病人」  港大護理系訓練學護應變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常現人滿之患,病房護士需反應敏捷,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將於新學年增模擬病房,引入6個仿真度高、可模擬流汗和流血的模擬病人(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