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區綠洲 房署「工廈公屋」獲獎 華廈h善用天台綠化 減音露台抗鐵路噪音

[2017.07.10] 發表
華廈h保留昔日柴灣工廠h大廈的H形設計,但為了達到綠化面積的建築要求,天台重建後綠化,令華廈h整體綠化面積達四成。北翼天台的4組煙囪(圖中天台左上方4組並排的白色方形物)也獲重置,建築工人先將煙囪的紅磚編碼,重建天台後原址重置。(劉焌陶攝)
為地盡其用,房署在華廈h北翼(圖右)加建一層住宅,增加10多個單位,單位設計是面向h內的庭院,背向噪音來源,並保留昔日工廠大廈的H形設計。(劉焌陶攝)
華廈h旁邊是港鐵站,周遭都是工廈。為符合環保署的噪音標準,房署為約三成單位加裝圖中的減音露台,內有吸音板和窗戶,署方認為是工程的最大挑戰之一。(房署提供)

【明報專訊】房屋署年前動用3.3億元將二級歷史建築「柴灣工廠h大廈」改建為公屋華廈h,華廈h入伙近一年,最近獲頒香港建築師學會的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房署接受訪問時表示,以4招確保該h有可持續生活的居住環境,包括加建減音露台對抗鐵路噪音;綠化面積高達四成,成為工業區內的城市綠洲。

明報記者 岑詠欣

留七成工廈結構

1959年落成的柴灣工廠h大廈是本港碩果僅存的H形工廈,房署在2013年改建作公屋項目,命名「華廈h」,去年中竣工,提供187個單位,至今已出租136個單位,佔總數七成,居民約500人。改建項目近日獲頒「香港建築師學會兩岸四地建築設計論壇及大獎」的住宅組別銀獎,在眾多內地、台灣、澳門和本港的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

由於柴灣工廠h大廈屬歷史建築,房署勘察後保留七成工廈結構,即使清拆都採用輕型工具,樓梯更罕有地使用遙控機械人清拆。房署高級建築師魯約翔表示,華廈h不如一般公屋可按標準設計「砌積木」,「(華廈h)複雜得多,只能在配合改建概念下,參考標準設計」。

綠化面積達四成

根據政府的工務要求,佔地2萬平方米以下的建築物須有四成綠化面積,佔地約4000平方米的華廈h綠化面積亦達四成。房署園林建築師陳漢榮表示,項目本身因改建空間有限,綠化要求難以達標,研究後認為可嘗試透過綠化天台增綠化面積,目前h內南北兩翼天台均有綠化。

設節能光井助採光通風

華廈h與柴灣港鐵站僅數步之遙,而且周遭都是工廈,故所有住宅單位面向內部庭園,背向噪音來源;約三成未能達到環保署鐵路噪音標準的單位加裝減音露台。房署建築師陳穎芯表示,這款新一代的減音露台內有吸音板,並設置窗戶,專門對抗鐵路噪音,噪音標準最後也達標。

工廈單位的空間較一般住宅窄長,陳穎芯表示,署方因而在華廈h南北兩翼加設節能光井,避免有「暗廁」,加強空氣對流,「廁所現可自然採光和加強通風,符合法例要求」。

開放式廚房可明火煮食

根據屋宇署守則,任何只設一道出口門的住宅單位,若廚房鄰近該出口門,須採用具有耐火功能的牆身,廚房門與單位其餘部分也須隔開,開放式廚房須包含花灑系統及煙霧感應器等消防設施。華廈h入伙初期一度被指不能明火煮食,陳穎芯澄清,署方曾就此向屋宇署跟進,最終因華廈h的開放式廚房位於出口門對角的最遠處,緊貼露台或外牆,故毋須安裝花灑系統及煙霧感應器,並能明火煮食。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九龍醫院2011年11月發生「紗布封喉」醫療事故,73歲男病人因協助呼吸的氣管造口被封實後死亡,其子王冰蕓2012年向醫委會投訴... 詳情
倘醫委方案不變 65%醫生支持抗議 
【明報專訊】立法會將於本周二討論醫委會改革方案,建議新增4名業外委員,毋須特首委任,醫專2席由委任轉為選舉產生。有病人組織調查顯示,近八成人... 詳情
引入模擬流汗流血「病人」  港大護理系訓練學護應變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常現人滿之患,病房護士需反應敏捷,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將於新學年增模擬病房,引入6個仿真度高、可模擬流汗和流血的模擬病人(s... 詳情
安老服務計劃被指低估需求 學者憂誤導資源投放 影響院舍人手規劃
【明報專訊】上屆政府2014年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籌劃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換屆前獲行會通過,今日將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討論。有業界人士發...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顯示,本港癌症新症持續上升,由2004年2.25萬宗升至2014年2.96萬宗,升幅逾三成。有關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