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煙囪逐塊磚編碼重置

[2017.07.10] 發表

【明報專訊】柴灣工廠h大廈的文物影響評估報告列出多項該工廈「別具特色的元素」,包括H形設計、庭院、天台煙囪。房屋署承認華廈h單位成本較貴,但建築工程和保育均較一般公屋更花心機,包括為天台煙囪的紅磚逐件編碼,以原址重置。

房署建築師陳穎芯表示,保育工作猶如「考古」,由於要重建工廈的天台,為保留象徵工業用途的4組紅磚砌成的煙囪,建築工人先將紅磚編上號碼,再以人手拆下,再重置煙囪。她續說,原有運貨的斜道雖被改建為逃生樓梯,但日後毋須大型改動,都可拆走梯級,回復斜道原貌,又保留了外牆的「柴灣工廠h大廈」字樣。

保育涉額外工夫 單位成本較貴

被問及單位成本是否較一般公屋昂貴,房署高級建築師魯約翔解釋,較貴是因為建築工程和保育做了不少額外工夫,工廈清場逐家逐戶視察,收集遺留下來的工廈文物,在h內地下展覽廳展出,並在h內展示該工廈的歷史,「比新建(公屋)貴很多?不能apple to apple(蘋果對蘋果)比,因為涉及(工作)很複雜」。

目前華廈h地下5個舖位中,僅有一商戶營業,並尚有三成住宅單位空置。東區區議員李鎮強認為,華廈h最大優勢是交通方便,但有不可間牆等裝修規限,加上間隔與一般公屋不同,市民未必習慣,「由工廈間隔改建為住宅,需花不少工夫,試過一次就好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九龍醫院2011年11月發生「紗布封喉」醫療事故,73歲男病人因協助呼吸的氣管造口被封實後死亡,其子王冰蕓2012年向醫委會投訴... 詳情
倘醫委方案不變 65%醫生支持抗議 
【明報專訊】立法會將於本周二討論醫委會改革方案,建議新增4名業外委員,毋須特首委任,醫專2席由委任轉為選舉產生。有病人組織調查顯示,近八成人... 詳情
引入模擬流汗流血「病人」  港大護理系訓練學護應變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常現人滿之患,病房護士需反應敏捷,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將於新學年增模擬病房,引入6個仿真度高、可模擬流汗和流血的模擬病人(s... 詳情
安老服務計劃被指低估需求 學者憂誤導資源投放 影響院舍人手規劃
【明報專訊】上屆政府2014年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籌劃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換屆前獲行會通過,今日將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討論。有業界人士發...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顯示,本港癌症新症持續上升,由2004年2.25萬宗升至2014年2.96萬宗,升幅逾三成。有關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