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撥出 VoIP技術可改顯示號碼 推銷電話轉9字頭誘接聽

[2017.07.11] 發表
HKJunkCall.com創辦人胡文翰(右)估計,本港每日約有400萬個推銷電話。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左)認為,政府就人對人促銷電話公眾諮詢宣傳不足,故他製作了一個「意見書生成器」 (bit.ly/stopspamcall),盼市民透過問卷回答問題製作意見書,並直接發送至商經局。(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人對人電話促銷公眾諮詢將於本月底結束,惟政府至今只收到約100份意見書。推銷電話數據資料庫HKJunkCall.com創辦人胡文翰說,近兩月發現有cold call(隨機推銷)電話改以9字頭打出,不排除有公司認為市民習慣不接聽3字頭號碼,轉用其他假號碼致電。

每日400萬推銷電話

胡文翰說,據公司資料庫,本港每日約有400萬個包括cold call和warm call(客戶推銷)推銷電話,近兩月見有cold call公司以不同的假電話號碼,致電市民推銷財務服務,電話來自內地,卻以9字頭號碼顯示。

胡解釋,cold call公司只需用VoIP(網際電話技術),即可做到更改顯示號碼功能,而市民現已習慣不接聽3字頭來電,故不排除有公司轉用VoIP技術,透過其他字頭號碼致電。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昨討論促銷電話規管 ,不少議員均表示受促銷電話滋擾,其中工程界議員盧偉國說,試過外遊時半夜三更收到電話,問他需不需要美容服務,當下「激到彈起」,要求政府規管促銷電話。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則擔心,立法規管會減少中小微企的宣傳渠道,認為現時有拒收信息登記冊已足夠。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陳煥兒在會議上表示,四大行業包括銀行、保險、電訊及電話中心在2011/12年度共收到1219宗促銷電話投訴,在2015/16年度則收到798宗投訴,單從數字看來,拒收信息登記冊有一定效用。

諮詢至月底 僅收100意見書

商經局長邱騰華則稱,政府現對任何方案均持開放態度,待諮詢期完結後才可審視意見,惟至今只收到約100份意見書,認為數量太少,盼市民提交意見。

更多港聞
涉偷母乳換鮮奶 通訊辦職員被捕
【明報專訊】香港母乳育嬰協會日前在社交網絡指出,有男子偷女同事暫存公司雪櫃的母乳,並換上鮮奶。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昨證實,事件於上周一在其辦... 詳情
海港城放「詐彈」 18歲女判入院
【明報專訊】患精神分裂的18歲女子今年5月底誤以為雷管形時鐘是真炸彈,於是把「詐彈」偷走,並將其安置在海港城一間餐廳外,結果造成恐慌,需出動... 詳情
升中76%獲首志願 6年首錄跌幅 今料多學生叩門 專家籲量力而為
【明報專訊】中一派位結果今天出爐,教育局昨公布有4.7萬名學生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自2012年人數持續下跌以來首次上升,隨之而來的是獲派首... 詳情
自資學額逾3.5萬 供過於求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明天(12日)放榜,今年文憑試學校考生降至5.2萬人,新學年各院校的非聯招自資學士和副學位課程,計劃收生人數合共逾3.... 詳情
為興趣捨學位 女生讀飛機維修衝出香港
【明報專訊】文憑試明天放榜,無論成績如何,最重要還是看清自己想走的路。IVE飛機維修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張子晴當年文憑試取得最佳5科20分,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