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資學額逾3.5萬 供過於求

[2017.07.11] 發表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明天(12日)放榜,今年文憑試學校考生降至5.2萬人,新學年各院校的非聯招自資學士和副學位課程,計劃收生人數合共逾3.5萬,連同聯招平均每年約2萬人取得學士或副學士學位課程取錄資格,推算今年本港將有逾5.5萬個學額,比考生總數還要多。

政府規定報讀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要在中文科和英文科達第3級,以及數學科和通識科達第2級,2012年首屆文憑試以來,平均每年有四成考生考獲「3322」,按此推算,今年將有約2萬名考生達入大學最低門檻。2017/18學年各院校自資學士學位課程計劃收生人數合共逾7000,連同每年聯招平均約1.6萬人獲學士課程取錄資格,今年有超過2.3萬個學士學額,料超過考獲「3322」的學生人數。

聯招非聯招逾5.5萬學額 多於考生

副學位方面,入學最低要求是5科達第2級或以上成績﹙包括中文科和英文科),每年平均有約73.6%考生考獲5科第2級或以上,推算今年將有約3.8萬名考生考獲副學位最低門檻。換言之,今年全港合共逾5.5萬個學士和副學位學額,預計將只有約3.8萬名學校考生合資格「競逐」。

本學年能仁副學位零收生

教育局數字顯示,2016/17學年多間自資院校計劃收生人數與實際相距甚遠,其中計劃收生440人的明德學院最終只有25人入讀;珠海學院預計收生1040人,實際只收生166人;至於預計收生60人的香港能仁專上學院副學位課程更零收生,其計劃收生180人的學士課程也只有12人入讀。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適齡學生人數減少是學位供過於求的主因,政府應盡快檢視自資院校定位。政府提出向考獲「3322」的自資學士課程學生提供每年3萬元資助,葉預料可能導致部分原計劃到海外升學的學生選擇留港,自資學士課程收生比例上或有改善,但無資助的副學位課程則可能受影響。

狀元入港大可獲最多45萬獎學金

另外,多間資助大學新學年都推出新的獎學金計劃,其中香港大學將向文憑試考獲7科5**佳績的學生提供36.8萬至45.3萬元獎學金。浸會大學新設立第一代大學生基金和少數族裔學生入學獎學金。嶺南大學將提供獎學金予本地精英運動員,以及文憑試考獲23分或以上,且入讀風險及保險管理課程的學生。

明報記者 鄧力行

更多港聞
現代告「補習天王」違約 索償逾3600萬
【明報專訊】「補習天王」陳智勇(Patrick Chan)日前在facebook專頁貼文,表示「今天,我懷茖I重的心情,正式宣布我離開現代教... 詳情
【明報專訊】夏季流感繼續肆虐,衛生防護中心最新數字顯示,5月初至前日(7月9日)有217宗嚴重流感個案,當中141人死亡,個案及死亡數字均超... 詳情
入屋強姦案疑犯收押所吊頸 工作期間藏H單入廁所 送院命危
【明報專訊】上月屯門寶田h獨居女子被入屋強姦案,被捕男子昨晨在荔枝角收押所羈留期間,被發現在廁格內用H單吊頸昏迷,由救護車送院命危;警方列「... 詳情
民政處小組主席涉非禮女職員
【明報專訊】中西區民政處轄下的「堅尼地城及石塘嘴分區委員會」其中一名小組主席,涉於去年8月在的士上撫摸民政處女職員的臉頰、嘴唇及乳房,他早前... 詳情
【明報專訊】再有年輕人誤墮電話騙案。兩名男女青年早前分別接獲自稱政府人員電話,稱他們涉及內地刑事案件,被要求提供銀行戶口資料及繳付調查保證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