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局﹕盡快設智慧城市督導會

[2017.07.1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公布智慧城市藍圖顧問報告,建議成立由司長領導的「智慧城市督導委員會」制定跨部門政策方向。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表示,會盡快成立督導委員會,下一步是取得各持份者共識。他回應汽車共乘問題時,重申挑戰法治以換取某些共享經濟利益是不值得的。

立法會資訊科技委員會昨討論本港智慧城市發展,楊偉雄表示,智慧城市須取得各界共識,政府會盡快成立「智慧城市督導委員會」,「有壓力一定要交出功課」。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質問,早前有中大調查指近八成受訪市民認為政府應將Uber合法化,是否反映社會有共識,楊偉雄回應指共識的指標是包括所有持份者,「不是一個survey(調查)做出來」。對於顧問建議推廣共用及共享車輛,楊偉雄重申政府支持發展共享經濟,但須合法。

燈柱結合5G加強通訊

顧問建議六大試點計劃,包括智能燈柱,楊偉雄表示本港燈柱分布的位置佳,若長遠結合5G網絡技術,可加強通訊功能,令城市「高速聯通」。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表示,智能燈柱可收集交通流量、空氣、溫度等不涉私隱爭議的數據,若數據涉私隱,須取得社會共識。

Uber表示,樂見政府對智慧城市及應用於運輸業的新穎技術持開放態度,並相信有可行的法律框架將服務在香港納入規管,冀與各持份者達成共識,締造多贏。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昨早出席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時指,法例不能一成不變,很多和科技相關的過時法例是可以修改。

更多港聞
特首議員午宴 16泛民赴會 楊岳橋:難言行政立法關係已改善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上任特首後昨首次出席立法會午宴,16名泛民議員赴會,與上月泛民杯葛前特首梁振英餞別午宴的氣氛截然不同。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形... 詳情
區會擬增21民選席
【明報專訊】政府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2019年區議會選舉的民選議席增加21席,即由現時431席增至452席,包括建議元朗增4席、觀塘和沙... 詳情
曾內地當官 眾志「一人一郵」反李浩然任副局
【明報專訊】有報道指曾在內地擔任副縣長、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李浩然(圖)有機會獲委任為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部分民主派對此表示強烈反對,香港眾志... 詳情
DR前文員作供:周向榮稱無妄之災  發通告自言受害者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顧客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DR前文員供稱,集團創辦人周向榮曾發通告,稱事件令生意大受影響,自己... 詳情
環團倡移航道合併保護區護白海豚
【明報專訊】香港水域出沒的中華白海豚數量跌至歷史新低,香港海豚保育學會表示,白海豚已連續兩年絕[大嶼山東北水域,去年8月機場第三跑道動工,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