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及28主辦權9月揭盅
巴黎洛杉磯「雙贏」辦奧運

[2017.07.12] 發表
巴黎和洛杉磯同時贏得奧運會主辦權,國際奧會主席巴赫(中)、洛杉磯市長加爾塞特(左)與巴黎市長伊達爾戈昨日一同出席記者會。
馬克龍昨日到場,支持巴黎申辦2024奧運。

【明報專訊】國際奧委會一致通過在9月的大會中一次過決定2024及2028年奧運的主辦城市。委員會將尋求與申辦2024奧運的兩個城市巴黎及洛杉磯達成三方協議,決定哪個城市先在2024年主辦奧運。

國際奧委會83名委員昨日一致通過,於9月13日秘魯首都利馬的全體會議上,同時公布2024及2028年奧運主辦城市。委員會將尋求與兩個申辦城市巴黎和洛杉磯達成三方協議,決定由誰先主辦。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表決結果有利奧運會穩定發展,並創造三贏局面。洛杉磯市長加爾塞特更將委員會的決定喻為創造雙冠軍。

巴黎市長都對此表示歡迎,形容是歷史性結果,相信三方能夠就協議內容達成共識,目前唯一的懸念是誰先主辦。雙方都不願透露是否願意讓步主辦2028年奧運會,誰能先拔頭籌有待揭曉,但外界普遍看好巴黎會奪得2024年奧運主辦權。一旦成功申辦,將是繼1924奧運後巴黎相隔100年再次主辦。巴黎的代表團周二向國際奧委會講述申奧計劃時表明劍指2024年,總統馬克龍亦有到場,表示對成功申辦有信心。

2024奧運的申辦過程可謂一波三折,由於舉辦奧運開支龐大,布達佩斯、漢堡、羅馬及波士頓都因為市內反對聲太大,中途放棄。

在奧運主辦權吸引力低迷下,若果一如以往,最終落敗的一方很可能不會再申辦2028年奧運。國際奧委會的決定化解了無城市申辦的危機,亦緩和了與最大金主美國因過去連續兩屆申奧失敗而轉趨緊張的關係。

更多國際花絮
蒂勒森斡旋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問卡塔爾,斡旋卡塔爾與沙特等四個中東國家的斷交危機,美國與卡塔爾又簽署協議合作對抗恐怖主義。不過四國之後發表聲... 詳情
安倍或換半數閣員 外相有意走人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閣員早前接連失言,導致自民黨在東京都議會選舉中慘敗。日媒引述消息指,安倍晉三考慮或於8月3日的內閣改組中,更換... 詳情
英絕症寶寶命運關鍵48小時
英國患有罕見遺傳絕症的11個月大男嬰查利加德(Charlie Gard)的治療問題引起英美兩國關注。英國法院早前裁定醫院可為小查利「拔喉」,... 詳情
英外相批評歐盟要求「分手費」過高
【明報專訊】英國外相約翰遜(圖)說,歐盟要求英國脫歐的費用過高,批評是敲詐,英國無法接受。這是英國官方在脫歐談判開始後,首次在分手費問題作出... 詳情
【明報專訊】歐盟周二(11日)正式宣布,3年前起與烏克蘭開始商議的聯合協議已獲得通過,並於今年9月1日起生效。有關協議被視為是歐盟與烏克蘭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