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準局長 不效忠特朗普
稱寧辭官不受政治干預

[2017.07.13]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的聯邦調查局局長人選克里斯托弗•雷表示,做好FBI局長的方法就是嚴守獨立性,又稱他只效忠美國憲法和法治。

【明報專訊】在美方調查「通俄門」可能威脅到白宮高層官員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提名的聯邦調查局(FBI)局長人選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12日誓言,絕不會讓FBI受外力影響。他告訴議員說,他寧願辭官也不會屈服於政治干預。

今次聽證會的其中一個重點是克里斯托弗•雷會否獨立於特朗普的支配,他開場時即表示:「我不會容許FBI的工作讓事實、法律和追求正義以外的任何事情影響。」他指做好FBI局長的方法就是嚴守獨立性,又稱他只效忠美國憲法和法治。總統特朗普5月開革FBI局長科米(James Comey)後,提名克里斯托弗•雷接任。法新社報道,克里斯托弗•雷在任命聽證會上說,如果接到上級非法或違背道德的命令,他準備好辭去FBI局長這個全美最高權力執法單位頭頭的職位。

克里斯托弗•雷不願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直接批評未來上司,但鑒於外界憂心特朗普欲扼殺他競選團隊和俄羅斯間疑似勾結的「通俄門」調查工作,克里斯托弗•雷打出「獨立性」這張牌。

克里斯托弗•雷告訴委員會小組:「正確做好這份工作只有一種方式,即絕對的獨立。」

50歲的克里斯托弗•雷出生紐約律師世家,自己畢業於耶魯法學院,在司法部擔任多年檢察官。2003年他升上副檢察長掌管刑事部門,期間他大多監管詐騙調查,包括德州能源公司安隆(Enron)因貪腐內爆而損失數十億美元資產的重大案件。他2005年辭職加入私人律師事務所,在華盛頓和亞特蘭大1間法律事務所擔任合夥人。

克里斯托弗•雷代表許多大型企業打過官司,但近期也曾和特朗普盟友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共事,處理新澤西州1起所謂「過橋門」(Bridgegate)的醜聞。他昨天作證時,妻小就坐在後方,他告訴諸位參議員,不要因為他態度溫和就低估他。「我聽過許多人形容我內斂低調。我的孩子會形容我比無趣更無趣。」他說:「不要把我的低調誤認為意志不堅。」

「任何以為我當上FBI局長就會放水的人,顯然不了解我的為人。」

至於特朗普把針對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的相關調查指責為「獵巫」,克里斯托弗•雷不認同此觀點。克里斯托弗•雷對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表達支持立場,曾任FBI局長的穆勒如今主導這項爆炸性政治調查。克里斯托弗•雷在參院委員會表示,「我不認為穆勒會從事獵巫行動」。

更多國際花絮
尼日利亞連環爆炸襲擊
【明報專訊】尼日利亞警方12日表示,該國東北部城市邁杜古里於周二(11日)晚上遭受自殺式炸彈襲擊,導致至少19人死亡,23人受傷。 警... 詳情
7旬翁玩滑翔傘墮海亡
【明報專訊】泰國布吉島一星期內繼旅遊巴翻側後,再次發生意外。一名澳洲籍遊客周三(12日)玩滑翔時發生意外,由半空墮海死亡。 出事遊客是... 詳情
特朗普私人直升機傳出意外
【明報專訊】據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私人直升機(圖)上月15日降落在曼哈頓一處直升機機場時,發生尾旋翼打到圍牆後脫落的意外。一度傳聞第一千金伊... 詳情
血液污染害死千人
英國政府在國會及民間壓力下,周二(11日)宣布將就1970至80年代大規模血液製品污染事件展開全面調查,或有助追究刑事責任。有關血液製品來自... 詳情
巴西前總統盧拉貪污罪成立
【明報專訊】巴西當地時間12日,該國前總統盧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因涉貪污與洗錢等罪,被法院判處9年6個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