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促林鄭訟費補選表態顯誠意 梁美芬指涉法庭不能「講價」 追薪可酌情

[2017.07.17] 發表
自決派議員朱凱Y(右方白衣者)昨表示,政府只承諾不繼續覆核議員資格並不足夠,希望政府就會否追討4名民主派的覆核官司訟費、補選時間、修改議事規則和推動具爭議法例等議題表態。圖左白衣者為民主黨黨團召集人涂謹申,左邊背對鏡頭者為謝偉俊,右邊背對鏡頭者為民建聯劉國勳。(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明言無計劃再就議員宣誓問題申請司法覆核,重申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誠意沒變,又否認有「開戰」意圖。但有泛民議員要求林太在是否追討案件訟費和相關補選安排上,作出具體承諾和表態,以化解今次政治死結。

梁國雄盼政府不答辯

林鄭月娥上任後強調要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但4名民主派(羅冠聰、劉小麗、姚松炎和梁國雄)被法庭裁定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震驚民主派,泛民更誓言要向政府還擊。被撤銷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梁國雄昨接受無邦q視《講清講楚》訪問(詳見另稿)表示,期望政府在有關議員上訴時選擇不答辯,並先舉行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議席出缺的補選,之後才進行另外4人所涉議席的補選。

朱凱Y:「不繼續覆核」不足夠

獨立議員朱凱Y昨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形容「皮球是在林鄭那邊」,政府在事件上有其角色,包括是否追討案件訟費和相關補選安排等。朱凱Y說林鄭月娥應向港人承諾,會用盡所有方法修補政治上的撕裂,和前特首梁振英及中央過往做的「錯事」。

朱凱Y在節目後表示,相關建議不是泛民的共識,但指林鄭月娥作為特首,不應只在民生事務上才「手軟」,林太應在過去出現的一些政治危機上,為港人「拆彈」。朱強調,相關建議並非「開價」,但林太只承諾不繼續覆核議員資格是不足夠,期望政府未來兩日就補選時間、修改議事規則和推動具爭議法例等議題表態。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稱朱凱Y提出的建議都是合理要求,並非漫天索價,亦沒有違反什麼大原則,政府應考慮。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林鄭月娥不應只「靠把口」,要有實際行動展示政府的誠意,胡指出,政府在安排補選的時間上,會是刻意安排一次大型補選選出6個議席,還是會盡快分開舉行2次補選,「這已經可以對外反映,政府會不會利用DQ(議員喪失資格)的機會去搶奪本來屬於泛民的議席」。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事件涉及法庭判案,不能隨便講「交換條件」或「講價」。她指法庭剛裁決4人喪失議員資格,如4人上訴,政府便要依從一般程序答辯,以及追討訟費,因過往案件也是如此;又舉例指之前有建制派區議員因參選問題與政府打官司,同被政府追討200萬元訟費,故不能因為有泛民成員敗訴,便「把條線搬來搬去」。至於以補選安排換取緩和政府與泛民關係,梁美芬就指補選安排不應以此作考慮點,而是按實際需要而定,指也有不少人認為補選耗用大量公帑,一次過補選6個議席,較合乎善用公帑原則。

不過,梁美芬認為立法會方面反而有空間行使酌情權,指4人當日曾被立法會主席裁定宣誓有效,然後才行使議員職責,故同意立法會行管會在追討4人薪津方面,可以酌情考慮。

立會保安今嚴陣以待

另外,泛民立法會議員上周列陣護送4名喪失議員資格者入財委會會議室,但被保安員阻擋。今日立法會多個委員會開會,包括由泛民議員任主席的環境事務委員會及福利事務委員會。據知,立法會保安今日都會嚴陣以待。立法會秘書處回覆指出,「若該4位人士企圖以議員身分參與委員會會議,或會構成不服從法庭命令,因而可能負上法律責任」。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電話騙案「打之不盡」,七旬老婦早前接獲自稱內地執法人員電話,指其與一宗刑事案件有關,要求她開設內地戶口並匯款。老婦信以為真,分別... 詳情
雙程證黑工修冷氣電死 僱主被捕 同在場工作 警拘同為黑工表哥
【明報專訊】元朗昨日發生奪命工業意外。26歲持雙程證男子昨晨在宏富街一藥廠意外觸電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警方調查後揭發事主為黑工,案發時在藥... 詳情
【明報專訊】死者於維修冷氣系統時懷疑觸電死亡,其後被揭發為黑工,機電署亦表示死者無合資格電工牌照。有業內人士表示,冷氣維修屬專門行業,技工須... 詳情
產後抑鬱女教授 辦公室仰藥亡
【明報專訊】正放產假的女助理教授,昨被發現於紅磡理工大學李兆基樓的辦公室服藥自殺,其後證實不治。據悉事主患有產後抑鬱,不排除自殺與此有關。警... 詳情
酒店暈倒 數碼港營運總監猝死
【明報專訊】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麥傑夫昨於數碼港艾美酒店房間內暈倒,送院搶救後不治。警方調查後相信事件無可疑,死因有待剖屍確定。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