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立委批中選會自創公式

[2017.07.17] 發表

【明報專訊】2020年立委選舉時,高雄、屏東席次可能都會減少1席,高雄選出的藍綠立委對中選會擬定的人口公式都不買單,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呼籲,高雄綠委應發揮比審查「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特別條例更強的氣魄,這案子送到立院備查就勇敢退回。黃昭順也點名,市長陳菊應該對高雄市人口下降負責。綠委私下坦言,高雄、屏東原是綠營優勢選區,直接少掉兩席,未來可能造成「兄弟鬩牆」,彼此可能都誰不讓誰。

綠委陳其邁批評,高雄人口總數並未減少,而是中選會自創公式導致選區人數變少,直言應參照第4屆立委選舉時用的「漢米爾頓公式」,或直接在《選罷法》明訂每位立委代表的人數,落實票票等值,否則有違憲之虞。

高雄綠委趙天麟表示,中選會日前擬定的人口公式不完全精確,且無法律規定,盼中選會回歸《憲法》增修條文精神,讓立委席次依各縣市人口比例分配。

黃昭順指出,高雄減1席會讓高雄市在中央發聲的機會再少1席,會影響高雄的發展,民進黨立委該跳出來把這案子退回去。

黃昭順強調,最該檢討的就是陳菊,市長做這麼久,結果可以做到讓高雄少1席立委。高雄以往是加工出口區的重鎮,港口吞吐量甚至排到世界第3過,如今早就在10名之外,加工出口業發展停滯,許多縣市都在往前走,高雄卻停滯不前。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2015年核一廠1號機大修後,遭立院杯葛暫停,之後陸續共有3部核能機組停止運轉,根據台電統計,暫停的核能機組改以燃煤、燃氣取代後... 詳情
【明報專訊】勞動部本周將宣布廢止「明師高徒計劃」!勞動部每年編列2億元預算,補助學徒與師傅傳承技藝,但計劃期間學徒未受《勞基法》保障,學徒沒... 詳情
太平島海底驚豔
台灣漁業署委託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及其團隊,前往南沙群中的太平島海域進行水產資源調查,太平島海底的多樣生態,也終於透過調查團...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市19歲姜姓男子自小父母離異,卻沒人願意撫養他,被迫在育幼院生活,直到他16歲時,才被40歲的生母從育幼院領回同住,未料姜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