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賣雜誌 涉資5億

[2017.07.17] 發表
王浩與他的港姐妻子徐淑敏

【明報專訊】黎智英(圖)為大股東的壹傳媒周一公布,已接納由黃浩全資擁有的W Bros. Investments Limited的指示性要約,以展開正式協議之磋商,內容關於可能出售集團於《壹週刊》、《忽然1周》、《FACE》(包括前身《壹本便利》)、《ME!》及《Next+One》之香港及台灣業務權益。

公告指,雜誌業務的指示性估值為約5億港元,包括應付公司的3.2億元及根據出售事項注入雜誌業務的1.8億元。相關出售事項的條款仍須待公司與潛在買方進一步討論及磋商。預計9月底完成交易。

公告又指,潛在買方已支付1000萬元誠意金,屬不可退還,而公司已承諾今年底,不會就相關出售事項向任何其他第三方繼續或展開任何討論或接納任何要約。如果公司於期間訂立任何與相關出售事項類似的交易,公司將即時按要求退還誠意金予潛在買方,並向潛在買方額外支付1000萬元的算定損害賠償。

壹傳媒周一下午復牌,股價一度急升近60%,之後收窄升幅至近30%。

《明報》取得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會見員工交代情況的錄音,張表示並非為錢而將雜誌賣予黃浩;對於有員工擔心賣盤後《壹週刊》報道自由會否受限制,張稱「相信市場會話佢(黃浩)聽《壹週刊》係點」。

CEO:非為「維穩費」售予黃浩

在員工大會上,有員工擔心《壹週刊》賣盤後能否繼續自由發聲,張嘉聲回應指相信讀者多年來已知道《壹週刊》政治理念如何,「唔可以保證黃生(黃浩)第日點管理《壹週刊》,但相信市場會話佢聽《壹週刊》應該係點。如果佢做洢Y市場唔接受鵅A佢呢5億元都會化水,佢係生意人,應明白《壹週刊》代表乜洁A相信我]幾位總編都會令新僱主知道《壹週刊》係點樣先可以守住」。

張嘉聲稱《壹週刊》是「全香港最受歡迎雜誌」,又指雜誌因受政治打壓,被大批廣告商杯葛,「完全無晒廣告」,賣盤後「相信當唔係黎生(黎智英)或壹傳媒管理《壹週刊》,廣告商會好樂意打廣告落香港最受歡迎雜誌」。

另有員工質疑黃浩的資金來源,張嘉聲指黃之前賣出旗下《都市日報》,「表面上睇到佢賣《都市日報》,蠵騿m都市日報》入薄v,但他不會代對方回答資金來源,只說,「同佢團隊傾時我]逼得佢好緊,所以先至會有、佢要等《都市》筆錢入薔至可以同我]完成交易,邏輯上我覺得佢蠵係佢套現套返鵅v。

張嘉聲又指壹傳媒不是為錢而將旗下雜誌賣予黃浩,「如果我]公司或黎生係為錢,我]根本唔需要有今日日子鰜蛂A只要佢(黎智英)肯點下頭,我諗羉穩費會飛到咁入薄A所以我可以同你保證,我]唔係因為維穩費而賣畀佢」。

「好傷感到最後都要轉手」

張嘉聲稱,間中接觸黎智英時亦有談及雜誌前景,而這次是在董事會決定賣盤之後,前晚通知黎智英。他指黎對這事覺得很傷感,但亦認為要發生的事始終要發生,潮流不能抗拒,他引述黎說,「我會say yes,我會支持這件事」。

張嘉聲又引述黎智英說,壹週刊是他第一次搞傳媒成立的第一個品牌,他和同事由第一日開始一起打拚,創造了香港歷史,造了很多輝煌成績,黎對能創造香港其中一個奇蹟覺得很光榮,但「好傷感到最後都要轉手」,他指黎託他向同事道謝。

更多要聞一
山火兇猛難當 4萬災民疏散
【明報專訊】卑詩內陸山火受到強風及炎熱天氣影響,繼續惡化,全省各地目前仍然有162宗山火正在焚燒,由於當局在星期六晚及昨日再發出多個疏散令,... 詳情
素里智利域施援收容災民
山火疏散人數急增至逾4萬人,全省多個安置中心每日都要處理大批災民,承受重大壓力,而低陸平原及菲沙河谷兩個城市先後加入救災行動,新增安置中心以... 詳情
深圳沃爾瑪超市斬人2死9傷
【明報專訊】深圳寶安區西鄉一間超市昨晚發生血腥斬人案,最少造成2死9傷;疑兇被指是30歲重慶人,已被警方拘捕,行兇動機仍在調查。 深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